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学校园里建起智慧零售“无人超市”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18-09-07 2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冯路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冯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近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智慧零售实践教学基地——“家家悦”智慧无人超市正式试运营。

    据了解,该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该校经济管理学院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把企业搬进校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重要举措。基地以“家家悦”无人超市为依托,充分挖掘双方优势资源潜力,共同组建管理团队,打造线上线下智慧零售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从模拟到实战的全方位实践机会。

    学生从进入超市、选择商品,到结算、出门,实现了全流程自助模式,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完成一照、二挑、三扫、四刷即可实现购物:“一照”:学生进店前对着摄像头进行面部识别,即可进入超市;“二挑”:学生进入超市内随便拿、随便逛,无人打扰,完全自由;“三扫”:学生将购买的商品放在自动收款机前完成扫描;“四刷”:通过支付宝刷脸技术进行支付,即可完成购物。通过全程自助模式,为学生提供智慧零售新体验,让购物更加轻松、快捷、简单。

    智慧零售无人超市由校企双方共同管理,校方由该校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团队参与运营,突出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体现立足专业、教师先行、学生主体、市场化运作理念。试运营后将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团队独立运营,负责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库存管理、店铺运维等,通过对“新零售”业态发展情况的研究,在总结成熟运营经验基础上,配合家家悦向其他高校复制经营模式。

    目前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29位同学参与到了项目的经营管理中。开业几日,智慧无人超市营业状况良好,客流量充足、客户对进店消费体验的评价较高。下一步,校企双方将总结经验,做优做实智慧零售实践教学基地,将其打造成学生智慧零售创业孵化器和专业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的实践平台。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