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福州大学:图书馆预约选座化解“找座难”窘状

发布时间:2018-09-07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璐姚 高彦菁 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曾璐姚 高彦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9月6日,在福州大学图书馆自习室门口,该校2015级社会学专业的冉航宇用校园卡在一台机器上轻轻一刷,屏幕上便出现电子化编排的可使用座位,打算阅览电子论文的他,特意选中“靠近电源”的座位,填写好预计自习时间段,十秒之内,他便成功地为自己预订到了理想中的座位。正在筹备考研的航宇说:“学校考研的学生很多,有时还有外校人士加入,之前经常是来了图书馆却找不到座位,白跑一趟。现在,我终于可以更高效地学习了!”

    从“一座难求”,到“量身定座”,这归功于福州大学图书馆自习室今年推出的“预约选座系统”。除了现场预约、直接入座之外,该系统还支持网站在线和微信预约座位,读者可预约当日或次日的座位。预约成功后,系统就会出现选座位置提示,比如是否靠窗或接近电源。

    负责选座系统管理和运营的工作人员吴佳丽表示,福大图书馆制定并推行此项功能来源于学生的倡议。“同学们在自习的时候总会碰到拿水杯、书本占座的现象,即便图书馆贴出警示语也不见成效。在期末和暑假考研留校的阶段,这种现象更为明显。有部分学生提出建议,实现提前预约、按号入座的使用模式。”经过1个月的调试升级后,该系统于今年5月14日推出试运行,6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

    考虑到学习延续性和完整性的需求,图书馆将学生们使用座位时长设置为最高可达13小时。此外,该系统增加了20分钟的正常暂离时间和中午11:00-13:00,17:00-19:00的两小时特殊暂离时间。学生如果需要提前离开,可以刷卡“结束使用”。图书馆也设置了相应的监督制度:门禁系统里保留有同学们的刷卡记录,如有迟到或是未到的情况,门禁系统将会记录下来。若出现三次以上违规,该同学将在4天内失去预约资格。

    没有提前预约是否就不能进入图书馆?据工作人员介绍,图书馆保留了2楼-5楼的公共区域作为传统区,可供同学自由使用。并且,如果校外人员需要进自习室自习的话,只需办理一份证明,便可进入自习室自习。

    预约选座的服务推出后广受好评,一些学生在QQ空间和朋友圈上自发宣传:“以后再也不用因没位置而烦恼了!”。图书馆的意见反馈表上还有同学匿名留言:“图书馆有越来越多实用和有趣的idea了!这个新上线的选座功能很实用,给一个大大的赞”!

    “虽然运营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吴佳丽告诉记者,在本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备考期间,福大图书馆自习室呈现出了健康有序的面貌,与原先相比上座率更高,并未曾再出现座位纠纷现象,有效化解了同学们“自习找座难”、“敢坐不敢离”的窘状。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