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穿越时空感悟中非合作之情

发布时间:2018-09-03 1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期间,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60多年风雨同舟,中非友谊历久弥坚;18载中非合作论坛,已然成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础。5年多来,在不同场合,习近平主席频频阐述中非友好合作,传递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穿越时空中感悟中非合作之情。

    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标,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共同探讨发展致富之道,开展治国理政合作,让这份情比志坚。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

    本次峰会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非洲发展振兴开辟新空间。也有望对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式和内容给出更加清晰的答案。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决定了双方关系历久弥新的时代特性,也为双方携手共进、走向未来创造了巨大空间。合作共赢,传递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情谊。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是必行之路。知心交心、互相理解,才能成为好朋友;真诚合作、互相支持,才能成为好伙伴;同舟共济、互相帮助,才能成为好兄弟。中非关系的与时俱进与开拓创新,既是紧跟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非间长远战略利益的必然诉求。强强联合,必将助推中非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非合作也将迈上更高层次。

    展望未来,继承传统友谊、增进相互信任、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非双方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将峰会成果转化为中非人民福利,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