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水利部:我国多模式水权交易格局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7-11-29 23: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经过3年积极探索,全国7个水权试点初步形成了流域间、流域上下游、区域间、行业间和用水户间等多种水权交易模式,为全国水权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从2014年7月开始,水利部在宁夏、江西、湖北、内蒙、河南、甘肃、广东等7个省(自治区)启动水权试点,目前各试点基本完成任务,已进入验收阶段,宁夏已率先通过验收。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用水效率总体不高,特别是农业灌溉用水方式还比较粗放。建立健全水权制度,明确取用水户对节约出来的水资源的收益权,可以节约出大量宝贵的水资源,通过水权交易满足新增合理用水需求,有效缓解一些地区的水资源瓶颈问题。

    在水权确权方面,明确了确什么权、怎么确权的问题。水权确权是将水资源使用权逐级分解明确到行政区域和取用水户。确权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即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明确各行业水资源配置方案,明确各取用水户的可用水量,发放水权证书。

    在水权交易方面,建立了水权交易平台,探索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水权交易模式。中国水权交易所于2016年正式挂牌成立,已促成水量交易8.76亿立方米。各试点地区采取用水户直接交易、政府回购再次投放市场等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了跨区域、跨流域、跨行业的水权交易。

    在制度建设方面,初步建立了水权确权、交易、监管等制度。水利部出台了《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的指导意见》等,明确了水权交易的类型、程序和用途管制要求等。宁夏、江西、山东、广东等地以地方性法规或规章的形式明确了水权确权和交易的有关要求;内蒙古、河南、河北、甘肃、湖北宜都等地出台了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水量交易价格确定、水权收储转让、交易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制度办法。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