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跨栏皇后”自曝遭前教练性侵 特首敦促执法机构严肃跟进

发布时间:2017-12-01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杨伟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体坛爆出性侵丑闻。香港跨栏女子运动员吕丽瑶11月30日凌晨,在23岁生日之际剖白心路历程,首次撰文披露过去遭前教练性侵的经历。该事件令香港社会震惊。

  鼓起勇气说出真相

  吕丽瑶11月30日在脸书上称,因为受到奥运会体操金牌女将玛朗妮的影响,她决定公开这次事件。她写道,大约十三四岁时在香港培正中学读书期间认识了前教练Y。有一天,Y带她回家,表示要替她按摩放松肌肉,出于对教练的信任,她不疑有他,“最后,他把我的长牛仔裤和内裤脱下,摸我的私处。直至被脱内裤那刻,我仍然反应不过来”。之后,吕丽瑶仍跟那名教练有联系,“他好歹也教了我一段日子,所以其后每年我都会跟他庆祝生日。我是神经病吗?如何跟一位性侵犯自己的教练每年庆祝生日?”直到两年前,她才将此事告诉一个好朋友。

  吕丽瑶表示,她现在鼓起勇气说出真相有三个目的:唤起大家对儿童性侵犯的关注;鼓励不幸的受害者勇敢站出来;让大众明白性议题并不是尴尬、羞耻或不可公开讨论的事,“在香港的体育界,我未曾听过有性侵犯或非礼的案例,但我相信同类事件是存在的。如果你不幸地与我有相似的遭遇,希望你能鼓起勇气,向身边的人寻求协助,不再姑息养奸”。她最后写道,“作为受害者,我不感到羞愧。我不想你们为我而难过,我想你们为我的勇气而拍掌”。

  就读中学成舆论焦点

  人称“学界栏后”的吕丽瑶是香港知名运动员,香港学界400米纪录保持者,港青田径队队员,主项为100米跨栏。她曾在今年亚洲田径大奖赛浙江站赢得100米栏银牌、亚洲室内运动会女子60米栏金牌,为港夺得该届赛事的首金。同时,她还担任体育节目主持人。

  吕丽瑶自爆遭性侵,香港社会受到很大震动。11月30日,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对事件感到难过,称执法机构会严肃跟进,同时对吕公开事件的勇气感到敬佩,要为她的勇敢行为鼓掌。港协暨香港奥委会对于吕丽瑶的遭遇表示关注,副会长兼女子运动委员会主席刘掌珠坦言对性侵“零容忍”。她说,过去体坛也曾发生过类似问题,多年来都会提醒各体育总会加以留意。香港体育学院对于吕丽瑶勇敢公开个人遭遇,以唤起公众对儿童性侵犯的关注,深表支持。香港业余田径总会还发表声明,表明“对任何形式的性骚扰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同时呼吁其他运动员若遇上类似事件“切勿哑忍”。

  吕丽瑶遭性侵时就读的培正中学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据香港东方日报网报道,大批媒体到学校采访。就读中学三年级的罗同学称,校方11月30日早上向同学讲述了该事件,但没有提到涉事教练身份。他还透露,校内有不少课外活动及体育项目,聘请老师及教练。培正中学发表声明称,约在三星期前收到吕丽瑶通知会公开事件,学校随即停止有关外聘教练的工作,“对于吕丽瑶勇敢地剖白,以期唤起大众对儿童性侵犯的关注,及鼓励受害者勇敢站出来,校方全力支持”。

  不少体育队有教练指引

  多名立法会议员表示关切。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议员马逢国形容,性侵事件一件都嫌多,运动员一心一意取得好成绩,教练往往是他们最信任的人,如果教练利用运动员的信任而取得好处令人不齿。他透露,两周前收到涉及体育界性侵的匿名举报,相关体育界机构已开始研究事件。议员葛佩帆也称,对香港有运动员受到性侵感到痛心,体育界及警方都应主动调查及跟进,不能姑息养奸。

  香港网民则纷纷批评涉嫌性侵的教练。有人留言称,很愤怒体育界有如此败类,好庆幸有运动员敢站出来,“不是绝望,是重生!生日快乐!”

  据了解,香港不少体育团体都有教练操守指引,避免教练的行为引起指控。像体院按国际标准实施了保护儿童措施,包括制定体院员工专业操守守则;招聘过程加入性罪行审查机制等。香港保龄球总会则要求教练取良民证,且所有的训练都会在场馆进行,教练不会单独接触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此外,更要注意指导动作时若有身体接触,必须向球员事先提出。

  不过有评论认为,指引毕竟是死的,归根究底还要看教练个人操守,过往也有运动员疑受性侵,因此吕丽瑶此次挺身而出,也是保护了其他运动员。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持的团体“风雨兰”总干事王秀容也说,师长或教练借权威及学生信任进行性侵的问题一直存在,只是以往受害人怯于对方权威及社会风气,未能站出来发声,现在吕丽瑶勇敢站出来,希望各界更关注事件,为受害人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