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上办事”渐显成效

“信息跑路”多了 “群众跑腿”少了

发布时间:2017-11-29 0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11月28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现了政府、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机构改革的方向,区域地方发展仍有较大差异,但总体都在提高,“门难进、事难办”的老黄历正在成为历史。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了514个政务客户端,涵盖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政务客户端总量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了62.7%。政务客户端的总下载量为3756.42万次,平均下载量为7.7万次,比2015年底的下载量增长了51.7%。

    同时,不同城市在提供的政务客户端数量方面差异明显。上海、成都和深圳位列前三,明显高于其它城市,东部地区在政务客户端的数量和下载量方面明显高于其它地区。政务客户端数量不足5个的城市有37个,占比52.9%,与2015年底的67.1%相比降幅明显,政务客户端应用的广泛性得到提升。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各级政府部门逐步开始通过移动端来提供便捷、透明和高效的政务服务,这带来了移动政务服务的兴起。

    《报告》认为,和基于PC端的传统电子政务服务相比,移动政务服务不受时空限制,便捷性和及时性更强,而且移动政务服务更强调“以公共需求为中心”,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准确识别并预测公共需求,从而提供多样化及个性化的服务。另外,移动端自身的平台属性和特点“倒逼”移动政务服务流程更加简单,服务更加集成和便捷,服务过程也更加透明。

    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推出多个“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文件,从试点建设、互联网与服务融合、技术体系建设、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方面进行指导,鼓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构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

    这些政策及指导意见推动了实践领域的进步和创新。国家农业部为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将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现有的323个业务信息系统整合成8个业务板块,清理了22个“僵尸”系统。浙江省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探索和实践,截至今年三季度,省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江苏省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让公众无需出门、无需见面,通过手机操作就能把审批服务事项办了。

    “国家政策为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提供了动力,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敢于尝试,另一方面,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持续创新,两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移动政务发展模式”。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认为,我国的移动政务能得到这么快发展和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的作用是分不开的,这些第三方平台拥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不仅仅提供支付渠道,更运用自身平台和技术,重构了线下政务服务体验,让“信息跑路”逐步取代了“群众跑腿”。

    “‘互联网+政务’仅仅是连接是不够的。”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希望未来能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助推政府服务治理从网端走向云端,政务服务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

    郑跃平强调,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更加强调协同,政府能否转变思维,善于利用第三方平台技术和生态优势,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将成为关键。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