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思路与路径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智慧

发布时间:2017-12-01 10:05 来源:中青在线 贺之杲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

    11月30日到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加这一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会。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这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举行的背景下,政党高层对话会既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政党介绍十九大精神,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共商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路径。由于政党在当今世界多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政党外交成为中国整体外交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家之间的关系和提升全球共同治理有重要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政党对话有助于从价值理念、发展方向等深层次凝聚共识,为国家关系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政治动力。

    中国国家实力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关键作用,如推进经济改革、反腐败工作、脱贫致富和军队改革等。同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不断强化,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运行不断完善,正获得更多的国际声誉和国际承认,正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国家希望了解与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理念。政党高层对话会不是灌输与扩散,而是在政党在沟通与对话的基础上,实现文明互鉴和合作共赢。

    十九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正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影响到中国的未来,还会影响到国际社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全球社会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间窗口,全球经济发展乏力,逆全球化和再全球化思潮涌现,全球治理动力不足,中国的思路与路径成为全球治理的新引擎。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剂,“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十九大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进行阐述,即“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路径,成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期待与世界各国政党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进行平等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动力和智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国政党互相借鉴与学习治国理政理念与路径,进行沟通,并推动各国政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凝聚更多的共识。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