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晒什么 怎么晒 看浙江各地党务公开是怎么做的

发布时间:2017-12-03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吕玥

  温岭的民营企业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创建相融合,图为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党建文化展示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记者 吕玥)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被视为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举措。

  事实上,党务公开并非新鲜事物,近年来,这项工作先从党的基层组织抓起,自下而上、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明确公开事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党务公开程序。

  那么各地在实践中都公开了哪些内容,有什么创新形式?我们不如从浙江各地实践中一窥端倪。

  温岭:党群服务中心成党务公开新阵地

  2017年,上市十周年之际,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巨资"给自己送上了一份大礼——花费100万元全新打造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

  这个"独特"的礼物一"揭幕"就吸引了众多目光,与此同时,也引发不少人的好奇:一个上市公司为何愿意花大钱在党建上?

  "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利欧集团党委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给企业发展"加油充电",更成为了党务公开的有效宣传窗口。

  温岭市领导挂点联系指导团人员与职责、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收缴、先锋党员典型……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公开栏内,这些党务内容被清晰地晒在其中。不光如此,公开栏还具体分成了责任清单、上级精神学习贯彻、党务动态、日常管理四大主题,每个主题内容都和该企业工作紧密结合。

  为了保证内容的时效性,一些公示内容还会定期替换,做到及时更新。如今,公司党员职工们有空就会去党群服务中心转转,对企业党建了解更多了,看到先进党员事迹,比拼争先的意识也上去了。

  "这其实就是党建助推企业发展,通过公开亮晒,这一效应更明显了。"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温岭大力推进上市公司"一企一品"创建,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党务公开,扩大了党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也提升了党建影响力。

  据了解,该市加大投入,已全面升级打造了10家上市公司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金东党员群众在公告栏查看党员实绩公示情况

  金东:党员像不像样,每月晒出来

  在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新屋头村,每个月看看张贴的党员干部实绩公示栏,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习惯。而这种常态的形成,与2016年初该区创新推行农村党员月度先锋实绩公示制度密不可分。

  据了解,金东区共有农村党员10252人,占全区党员的57.7%。身处基层一线,他们与群众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发挥作用最直接。这支队伍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能否落地,关系到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为了让广大农村群众知晓每位党员平时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同时对做得不好的党员给予一种鞭策和向上动力,金东区在全区农村创新开展每月先锋实绩公示制度,让每名党员面对最熟悉的街坊邻里晒出自己的样子来。

  哪些方面要晒?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包括5个方面:党员有没有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临时性党员会议;每个月有没有参加2个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有没有做好党员联户和服务居家养老人员的工作;有没有支持村里的中心工作;遵没遵守村规民约和党纪国法等。

  用现在村里党员的话说,“以前党员谁好谁坏,虽然心里知道,但不会说,现在公开亮出来,好坏一目了然,你不去做好都难。”开展实绩公示后,不仅督促党员干部必须做出样子来,也带动了民风,让很多村民心服口服地跟着党员干部干。有调研显示,制度推行后,基层群众对党员队伍的认同感从原来的87.3%增加到了95%,提高近8个百分点。


  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务公开

  长兴:公开栏有"县标" 更加醒目直观

  走进长兴县农村,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当地"一旗一徽一栏一墙"建设印象深刻。今年以来,长兴县在农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中,把凸显红色"党味"放在第一位,着力规范农村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面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在该县,每个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面的显著位置或"一站式"服务窗口居中位置的正上方,都统一固定悬挂党旗。全县271个农村社区党组织公开配设规范定制的党徽标志。

  作为宣传展示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窗口,党建宣传专栏得到全面整改提升。"我们在布局上,按照优先、醒目的原则,把党务公开栏放在其他各类宣传栏的前面。"该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公开内容公示时间长短的不同,当地还把党建宣传专栏分为固定版面和动态版面,按照先固定版面、后动态版面的顺序分别集中、连续排列。版面设计基本有统一标准,即每个版面的背景颜色均以红色为主色调,左上角标有明显的党徽标志,便于党员群众醒目直观地了解党内事务,关心党内事务,进而积极主动参与党内事务。

  截至目前,全县271个村(社区)98%以上已经完成党务公开栏改造提升。

  柯桥:言行负面清单晒出来 村干部办事有镜可鉴

  如今,开展村务工作前重温言行负面清单,已是绍兴柯桥区354个村1800多名村干部的一种习惯。

  2015年3月,绍兴柯桥区率先在全国出台了第一份规范村干部言行的"负面清单",精准划定了说话、做事的底线,规范了村干部日常履职的一言一行。

  "村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一直是群众比较关注、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有必要用刚性的制度予以规范约束提醒。"柯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负面清单"共100条禁令,主要包括负面言语30忌,分为对上级、对同事、对群众、对其他4类;负面行为70忌,分为大局观念不够强、联系群众不深入、公款支出不合规、廉政底线不守牢等10个方面,如"对上级布置的任务阳奉阴违、讨价还价、讲条件"、"群众办事能代办不代办"、"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

  这张清单不仅会张贴在每名村干部办公室以示警醒,还会同时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墙上醒目位置全年公开展示,所有村民随时可以参照清单,对村干部的言行进行监督。

  每半年,村干部要接受党员群众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干部岗位适应性评估和个人年终报酬相挂钩。"负面清单"建立以来,全区已有33名村干部因负面言行,受到镇街党委的警示约谈或通报批评,15名村干部被责令辞职或免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