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二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03 10:27 来源:新华网 文章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人民日报12月3日评论员文章: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二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

    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是世界各个政党的责任。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明确提出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倡议”,热情呼吁世界各个政党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赢得与会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的赞同,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不同国家的人民,尽管语言有别,生活方式不同,但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都有一些共同期待。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好世界的这“四点倡议”,把握的是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倡导的是把美好梦想变成灿烂现实的天下情怀和政党责任。

    建设这样的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只有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才能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只有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才能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建设这样的美好世界,关键就在世界各个政党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个政党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需要不同国家的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各个政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文学家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只要世界各个政党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没有什么样的河流不能迈过,没有什么样的彼岸不能抵达,就一定能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灿烂的现实。

    人民日报评论员: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一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