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月嫂市场:熟人介绍也不是“保险箱”

发布时间:2017-12-01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赵丽

  调查动机

  当前,在不少家庭,或因为护理、养育理念不一,或因为老人身体状况欠佳,年轻人生育孩子后,往往选择请月嫂或住进月子会所来解决产妇坐月子、新生儿护理问题。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为母婴提供产后护理的月嫂市场、月子会所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时代”。然而,花费动辄数万元的请月嫂与花费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住进月子中心,真像宣传的那么“美好”吗?《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 本报记者 赵丽

  3年前,26天的价钱是8000元;今年,26天14000元。

  3年时间,雇请月嫂的价钱涨了6000元。面对月嫂佣金的涨幅,肖婷感觉心里的底线被击破了。

  肖婷,27岁的北京白领,是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按照肖婷的计划,孩子出生后,就把朋友推荐的月嫂请过来。现在,她有些迟疑了。

  “3年涨6000元,这已经让人有些难以接受。更关键的问题是,身边的朋友告诉我,花高价并不一定就有高质量的服务。”肖婷说。

  为让孩子多睡觉拼命喂养

  “煮姜醋蛋,结果厨房到处溅满黑色甜醋和碎掉的蛋渣”;

  “月嫂说她不懂催乳,但在我涨奶的时候,她却非要乱搓乱摁一通,越帮越忙”;

  “我买了一本月子食谱书交给月嫂,她看了两个星期,结果只学会一道菜,西蓝花鹌鹑蛋汤”;

  ……

  肖婷的朋友郑月林生孩子后,花了1万多元请来一名月嫂,结果却遇到了前述那些烦心事。

  这还不算完,最令郑月林愤怒的是,这名月嫂对待孩子,几乎可以用“粗鲁”来形容。

  “月嫂一直说宝宝嗜睡,有一次给宝宝洗澡时都在睡,直到洗完穿衣服,宝宝才睁开眼睛。我当时太天真,以为孩子真的嗜睡。直到最近,我读到关于过度喂养的问题,我才知道其中情由。”郑月林对记者说,她坐月子时,月嫂最大的“战绩”就是给孩子灌奶,“即使当着我们的面,她也常常把奶嘴狠狠戳进宝宝嘴巴来回飞速划拉。那个粗鲁劲看得我特别难受,无论宝宝是已经睡着或者是用舌头顶出奶嘴,月嫂都铆足劲将奶嘴往宝宝嘴里戳。我一旦叫她不要这样,她就凶巴巴地说,‘现在不多喂些,等下没多久就醒了,喝够了才会睡久一些’”。

  在生产后的20多天,郑月林终于有气力走动的时候,发现了更加糟糕的事情——“宝宝的脑袋被架在月嫂胳膊肘上下猛颠,每秒至少4个回合,振幅至少20厘米”。

  “我一开口制止,她就反击说,‘我这是按专家说的操作,可以刺激孩子前庭’。”郑月林说,她请的那名月嫂,几乎毫无专业知识。

  之后,郑月林与这名月嫂聊天,想了解她是否真的知道月嫂应该怎么做。结果,那名月嫂告诉郑月林,“公司培训就几天,也没学到什么东西,很容易考到家政服务证。我们那边的育儿证很难考,我本来是育儿师,但是工作太难找了,只好做月嫂,我压根就不想做月嫂”。

  肖婷的另一位朋友杜倩则更加郁闷,月嫂差点把孩子的口粮断了。原来,母乳喂养的杜倩由于涨奶导致乳腺结节,孩子吃奶不畅。月嫂自告奋勇提供催乳服务,结果却将杜倩“揉”进了医院。

  “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让高价月嫂更‘价有所值’,月嫂公司多开展了‘催乳’业务。催乳工作很专业,但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月嫂往往培训几天就成了‘催乳师’。我这个就是典型。”杜倩一脸无奈。

  为避陷阱选择熟人介绍

  当下的月嫂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在月嫂和客户之间,是“一手托两家”的家政公司。然而,很多家政公司只是租一间几平方米的房子,添置一部电话、一张桌子就开张了。

  在家政公司的介绍里,“星级月嫂”“特级育儿嫂”满天飞。可是,“星”在何处、“特在哪儿”,都是家政公司自己说了算,没有任何第三方的机构可以客观评价。

  或许正因为这些原因,目前很多家庭在请月嫂时,多选择熟人介绍,也就是根据口口相传来选择好月嫂。

  肖婷就是如此。在她看来,请月嫂时,光看证书不行,因为真假难辨;中介以赚中介费为生,客户成交才有中介费赚,他们的推荐存疑;最靠谱的,还是之前的客户对月嫂工作的评价。

  然而,熟人介绍也是有门道的。根据朋友的经历,肖婷总结了其中的“要点”——

  当你想请月嫂的消息放出去之后,朋友、亲戚、朋友的亲戚、亲戚的朋友都会纷纷推荐人选。推荐的建议主要用来排序:第一考虑亲戚朋友本人聘请过之后介绍的;第二考虑隔了一层关系介绍的,比如表姐的同事、小区邻居的媳妇请过的,关系隔的层数越多,信息流失越大,也容易被中间人无意误传一些信息点;第三考虑与推荐人有利益关系的,不过,此类最好不考虑,最怕遇到“倚熟卖熟”。

  通过熟人介绍的月嫂,是否有保障?“我不觉得熟人介绍的和家政公司的二者之间有区别,因为熟人介绍是介绍,家政公司也是私人在拉人头,不要期待有什么保证。”肖婷说。

  “好的月嫂肯定是要提前半年预约。现在月嫂的水平参差不齐,好的月嫂不多,而好的月嫂肯定是已经在某个圈子有了口碑不愁单。这种有口碑的月嫂肯定不会通过家政公司介绍。”肖婷说,家政公司一般要收10%的中介费,“除非自己没有本事,谁会把1000多元给公司当中介费啊”。

  “私签”闹纠纷无奈报警

  但是,熟人介绍的月嫂就真的完全靠谱吗?

  北京市民林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请了一名月嫂,要价8500元。

  “在我的同事朋友中,很多人找月嫂都是互相介绍,这样可以少交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的中介费。我们家找的这名月嫂是远房亲戚介绍的,加上她的往返交通费,一共9000多元。据说这名月嫂带过十几个孩子了。”林先生说,“但是,来我们家后,月嫂与我妻子之间有各种不和谐。月嫂做的月子餐我妻子不爱吃,开奶经验不足导致我妻子身体很痛苦,月子里的一些护理工作也做不好,使得我妻子伤口愈合恢复得很不好,两个人可谓小摩擦不断。”林先生向记者回忆说,直到月嫂快离开的前一天,两个人大吵了一架。“当时我妻子要求月嫂提前离开,该给的8500元一分也不少。但月嫂就是不走,非说月子期间护理过一次婴儿惊厥,如果不是她处理得当,婴儿会十分危险,必须多给2000元抢救护理费”。

  林先生说,他当时也非常气愤,眼看着双方争执不休,他妻子拨打了110,硬是把民警叫来调解半天,最后才劝走了月嫂。

  对于这样的问题,曾处理过此类纠纷、同时也刚刚生育孩子的律师马跃对记者说,选择中介虽然需要付一笔不少的中介费,但是值得信赖的中介会提供一分钱一分货的服务。“就拿我现在请的家政中介来说,中介费虽然高,但是能保障月嫂请假时可以给我安排替补月嫂、月嫂出现工伤他们有商业保险赔付、如果月嫂有偷窃行为他们会照价赔偿。通过中介请的月嫂一般都是有3天至7天的试用期,在此期间不合适可以免费换。还有,中介的合同会比规范,能够避免日后产生纠纷”。

  不过,马跃也坦言,通过中介请月嫂也有缺点。“中介很可能会像地产商卖房那样,先介绍差的,把好的留到最后。因为先把稍差的月嫂推荐出去,只要雇主愿意请,他们就能收到中介费。也有中介对月嫂不是很了解,但是会用各种华丽词汇包装,先推荐出去再说。还有一些‘久经沙场’的月嫂会在试用期卖力演出,试用期后就原形毕露,这时考的就是雇主的眼光和运气”。

  对此,郑月林告诉记者,在她加入的一个妈妈群中,很多人都表示“亲友邻居介绍是很靠谱的一种方式,因为通过这种渠道介绍的月嫂至少在人品和工作能力方面是合格的,而且亲友邻居一般不会收中介费,可以节省不少。缺点就是不能享受中介提供的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