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一带一路” 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18-09-03 06: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一带一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连着现实,蕴含着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智慧。

  -----------------------------------------------

  “一带一路”精神是东西文明交融的产物

  新石器时代后,亚欧非大陆相继产生了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印度哈拉帕文明、爱琴海流域克里特文明、中国文明等,文明间存在着断续的远程贸易和大规模的区际族群流动,被德国学者贡德·弗兰克称为“青铜时代的世界体系”。

  公元前2世纪左右,古代文明通过扩张形成了地中海、南亚和东亚三大文明圈。在商品贸易、文化交流、军事扩张等因素驱动下,三大文明圈自发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为纽带的世界经济体系,通过络绎不绝的商旅实现了东西方丝绸、瓷器、琉璃、锡等物质的互通有无,也将造纸术、数学符号、犍陀罗艺术、龟兹乐、西凉乐等从一隅带到了世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一带一路”传承了古人开辟古丝绸之路、追求交流合作的愿望。习近平主席曾饱含深情地说:“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凝聚了沿线国家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

  “一带一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了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正如习主席所言,只有“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才能“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一带一路”是全球多样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大变局之中,国际秩序深度大调整,世界力量结构大变化,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发达国家希望通过明晰新兴领域规则固化优势,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发展空间,全球多边治理明显放缓,全球性经贸倡议乏善可陈,美国主导的传统国际协调机制无法应对全球多样性诉求,引领性、合法性和道义性普遍受到质疑。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不稳定,国际形势不确定,全球前景难预测,恐怖主义、极端宗教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与民粹主义此起彼伏。

  在这样的历史时空下,“我们手中拿着的却是旧日的地图”。法国前总统、著名政治家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在《论战争与和平》一书中描绘道,“21世纪的政治和平是一种世界民主,是建立在各国平等基础上的互动和调整,是以人民为依靠而不仅仅依赖于政府”,“‘一带一路’将通过长期共同项目为世界带来无可比拟的机遇,为陷入死胡同的多边主义带来独特而务实的新活力”,“有助于消灭愚昧无知、增进对话和交流,促进地区和政治的进一步融合”,“是一个少见的可以抵抗恐怖主义的世界合作计划”。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带一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

  “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的新探索

  古丝路绵亘千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连着现实,蕴含着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智慧。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代意义上的全球化是西方的全球化。西方资本主义以坚船利炮打开了全球市场,将所有国家和地区都纳入了资本主义全球体系,“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即使进入到21世纪,全球经济与人类文明史无前例大繁荣,发达国家仍旧在依靠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固化经济差异,使全球化总是带有不平等的色彩。

  “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涵不拘泥于意识形态,不苛求社会结构简单划一,不强求让渡主权换取经济利益,不以西方殖民和推广宗教的方式那样扩展影响,而是以哲理治国,通过经济、政治、文化吸引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各个文明普遍长期思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目标,以互联互通方式打通落后地区发展的经脉,从某种程度上修正了资本主义全球治理的痼疾,带有经济公平和普惠发展的意义。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对于现在的全球化模式,中国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改革者。“一带一路”将打造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互动、互赢的新方式,是新时期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推动新型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一带一路”本质上属于全世界

  亚欧大陆各个文明在制度、文化、思想上各有差异,但也有着共同企盼。习近平主席用“大家庭”来形容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实实在在的利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正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诉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再次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非常积极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这样的推动力。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5年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不只是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理念高度认同,西方发达国家也有很高的评价。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一带一路”倡议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所提出的经济体系更高效、安全和健康。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中欧经济发展上的共赢,有助于化解欧洲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瑞士学者马克西米利安·梅耶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跨大洲、跨文化的和平工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017年7月的首脑会谈中评价“一带一路”是“有潜力的构想”,逐步扩大了在第三国与中国的合作力度。

  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第A/71/9号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2月10日,“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2018年8月27日中国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再次引发了海内外的热议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正逐步融入国际治理理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