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八大行动”将使中非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9-04 0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尧

    作者:马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讲话,提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将使中非关系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展望未来,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有可能会出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与亮点。

    首先是中非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可持续发展概念最早出现于1980年国际自然保护同盟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必须研究自然的、社会的、生态的、经济的以及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的基本关系,以确保全球的可持续发展。”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它系统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不论该国是贫穷、富裕还是中等收入)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目标指出,消除贫困必须与一系列战略齐头并进,包括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的社会需求,遏制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习近平主席立足中非发展大势,着眼国际发展变化,提出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和环境问题联合研究;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当下,中非关系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上述计划将会给非洲大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留下绿水青山,实现可持续发展,并福泽后代。

    其次,双方在安全问题上将会达成一致共识。冷战结束后,尽管时代主题已经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但是世界依然不太平,突出表现为非传统安全问题兴起。非传统安全威胁囊括了除军事、政治和外交议题以外的其它所有的、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生态环境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恐怖主义威胁、大规模毁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疾病蔓延、国际海盗以及洗钱活动等等。换言之,“非传统安全”是相对传统安全而言的,它是指传统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军控裁军、军事、军备等传统安全以外的安全问题,会对国家、社会和国际安全稳定产生不良影响。非洲国家由于种种原因,不仅传统安全问题比较严重,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很突出。良好的安全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因此习主席提出,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上述项目涵盖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范畴,并使各国联合在一起并肩战斗,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关系。

    最后,加强非洲国家自身“造血功能”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依托。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资源丰富的非洲大陆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中国与非洲进行合作的“八大行动”充分体现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实施健康卫生行动提高非洲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发展经济提供合格的劳动力;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为非洲培养管理技术人才,为工业化提供工程师和技术员;通过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使非洲实现农业增产,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为发展工业提供积累;通过实施设施联通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外来投资提供良好环境。上述行动增强了非洲在经济领域独立自主的能力,使其经济“造血功能”得以增强。

    综上所述,中国与非洲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将步入健康快速的上升通道,其中所体现的平等互利精神值得其它国家借鉴。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