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冰点时评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05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熊飞

  管他好事坏事,能出名就行,只要出名就能到舆论的关注甚至因此获利。这种歪曲的观念一旦广泛形成,道德的约束力将会进一步下降,部分人行恶俗之事只会更加肆无忌惮。

  ------------------------------------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霸座”男子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广州日报》9月4日)

  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当日,孙赫在高铁上百般无理霸座,乘客、乘务员却无可奈何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就当大家以为对此等无赖毫无约束办法时,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的惩罚终于来临。孙赫遭此惩罚,纯属咎由自取,网友点赞就是真实民意的体现:对于缺乏规则意识,甚至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就该重拳出击。

  尽管民意汹涌,有关职能部门也对这种行为予以了处罚,但孙赫本人以及部分自媒体,却似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利用高铁霸座这一热点,肆意炒作。

  在孙赫本人第一次就霸座事件道歉后不久,网络上又爆出一段他坐在轮椅上的视频,视频中他下半身披着小毯子在轮椅上,被推着笑对镜头挥手,并喊话“龙哥,帮我推一下,感谢一下滴滴”。不但挑衅批评他的网友,还调侃了昆山砍人案死者刘海龙和滴滴顺风车凶案。而近日,细心的网友发现,孙赫在新浪微博以及今日头条等平台都进行了认证,认证标签为“高铁‘霸座’事件当事人”。而孙赫也不忘蹭蹭热点,发表支持涉嫌性侵企业家的言论。

  为了博出位,孙赫可谓极尽恶俗之能事,作为一起负面事件的当事人,不是向公众传递出诚恳悔改的态度,反而借机炒作自己,俨然一副因祸得福的姿态,着实可恨。如此炒作不仅会消解社会就霸座事件引发的严肃讨论和基本共识,更传播了一种极其错误的荣辱观、价值观。管他好事坏事,能出名就行,只要出名就能得到舆论的关注甚至因此获利。这种歪曲的观念一旦广泛形成,道德的约束力将会进一步下降,部分人行恶俗之事只会更加肆无忌惮。

  霸座男把自己炒作成“网红”“大V”,根在其三观不正,但也有自媒体的煽风点火与推波助澜作祟。一个遭受舆论普遍批评的人,拍摄的挑衅网友的视频能得到大力推介,被广泛传播。这些自媒体之所以“以丑为美”,归根究底还是为了所谓的流量,聚集人气进而带来商业利益。

  如此操作,已然击穿了伦理底线——为了商业利益,全然不顾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甚至牺牲社会效益来换取经济利益。难道作恶还成了值得炫耀的事情?

  当然,并不是说孙赫们就不能在网络上发声,但各类平台不可给他们的恶俗炒作博出位提供渠道,甚至主动为他们造势。为恶俗博出位行为站台背书,看似收获了如蜜糖一般甜的流量,最后却必然是致命的砒霜。在短暂收获流量的同时,却会造成关乎立身之本的公信力的流失,更会败坏整个舆论生态,绝不可小觑。

  总之,恶俗博出位的行为不该有市场,“以丑为美”的病态三观也该坚决得到抵制。我想,无论是霸座男孙赫本人,抑或是在此次事件中浑水摸鱼的自媒体,都应反思自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