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非人民心手相连

发布时间:2018-09-02 1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健

    作者:吴健 深圳卫视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曾说,“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只有双方人民热情参与,中非友谊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中非合作基础才能不断巩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民心相通一直是中非人民交往的基础。

    中非人民心手相连,是中非交往的“源头活水”。中国持之不懈的医疗支持,也是凝聚中非感情的重要纽带。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推出了扩大双边合作的举措,包括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中方建卫生设施、捐赠物资、补助资金和提供人员。在非洲,许多人知道“神气的中国大夫”是战胜疟疾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中国给35个非洲国家捐赠超过2亿人民币(合2600万美元)的抗疟药物。中国还对非洲大陆特定的医疗紧急情况作出反应。从2013年到2016年,传染性极强的埃博拉病毒来袭,造成超过1.1万人死亡。中国为此派出1000多名医疗人员到西非,并提供了7.5亿人民币(合1.2亿美元)的援助。

    这种友谊换来真诚的回报。一位执行援非任务的工程师,不小心划伤小腿,因为现场从国内带的外伤药物用完,只好去一家当地医院,在这个缺医少药的国度,类似外伤医生一般不会动用珍贵药物,只是用清水简单处理,在伤口处抹点蜂蜜,但非洲医生却挤出最后一点药品给“中国兄弟”用上。

    几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乃至安全方面都建立密切关系。截至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从2009年起,中国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中国通过建设非洲国家急需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从一些调查结果来看,中非关系正变得越来越亲密。民调组织“非洲晴雨表”在2016年调查36个非洲国家后发现,63%的非洲人认为中国所发挥的影响“非常”积极。非洲民众普遍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真正契合非洲需要,体现互利共赢精神。法国对外贸易保险公司呂邦·尼扎尔走遍东非多国,亲眼见到中国帮助修建的公路、铁路大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当地最受欢迎的是实用的中国小家电。

    促进经贸合作,更推动了民心相通。在哈拉雷省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厅里,伫立着精美的孔子半身雕像。大厅的墙上悬挂着津巴布韦大学副校长在北京领取“年度最佳孔子学院”奖时的照片。在大厅和相邻的教室还悬挂着30多幅类似的照片,每张照片都洋溢着中国和非洲人民的笑容。津巴布韦大学是第一名获得对外汉语教学博士学位的津巴布韦人的母校,赫伯特·穆尚韦教授在最后时刻作出的申请中国学位的决定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在中国生活七年后,他与人合著了第一部《修纳语-汉语词典》。穆尚韦说:“我到中国后被要求学一年中文。这是申请(舞台艺术)学位的前提。很快我就意识到,中国充满了机会。”

    最近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中国的非洲留学生人数(包括奖学金项目和自费留学项目)迅猛增长,2018年的人数已从2003年的2000人增至约5万人。这也使中国成为讲英语的非洲学生赴海外留学的首选目的地。马丁·戴维斯曾在2004年协助中国政府在南非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在他看来,在世界上的欠发达地区,尤其是非洲,中国通过孔子学院推动实现了文化外交。

    外交部长王毅这样期待北京峰会的人文交流成果——峰会将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峰会前后,中非双方将举办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充分体现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峰会将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使中非友好永续推进、薪火相传。

    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起点,中非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再次彰显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汇聚起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