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陨石坑首次被完整回收 可以反演陨石陨落前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31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泓冰

  人民日报上海8月30日电 (记者姜泓冰)在建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近日宣布,我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首次获得西双版纳目击陨石全记录实证,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研成果—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在定于2020年开馆的上海天文馆中,人们将见到这块陨石的 “全生命周期”。据介绍,通过陨石坑可以反演陨石陨落前的飞行速度、方向等重要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

  今年6月1日21时45分左右,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空,巨大的明亮火球划过夜空,并被公众拍到视频。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徐伟彪研究员公布的科研成果,可以确定此次火流星事件是一次目击陨石陨落事件。陨石母体在高速飞行中与大气层摩擦,表面温度急剧增高,最终导致母体爆裂解体成数百块碎片散落在东南—西北方向长约10公里、宽约1—2公里的狭长地带,面积约有2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勐海县勐遮镇十余个自然村。

  据悉,西双版纳陨石雨先后共发现500余块石陨石,总重量不超过50公斤,是普通球粒陨石L6型,正在向国际陨石学会申请命名为“曼桂陨石”。其中,勐遮镇曼桂村村民玉香怀发现最大的一块陨石主体达1228克,其陨石坑也首次完整回收,洞口平均直径13厘米,深度为25厘米,入射角度约70度。

  徐伟彪介绍,陨石坑的完整保留并不容易。“如果陨石落在沙质土地上,很难留下清晰印记。如果陨石太大,坑也拿不出来,所以一个大小适中、土质条件合适、保留完整的陨石坑实在难得。”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