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做细做实“五通”,更好推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0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应 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制度构建、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建设、资金融通机制构建、人文交流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了信心,更为今后如何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一带一路”点明了方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当更加重视“一带一路”的全球资源整合效应和共赢效果,在项目设计、推进过程中做到“入乡随俗”,加强与当事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众的交流沟通,尊重、领会、遵行驻在国法律法规、办事规则,充分综合各方意见,达成双方乐见的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在推进总体布局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后要转向聚焦细化。比如,在资金融通方面,前五年成立了亚投行、金开行和丝路基金三足鼎立的基础架构,今后应当在投资项目筛选机制建设、项目跟踪与风险监管机制建设、结算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促使资金融通接通地气,为实体经济合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再比如,民心相通方面,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留学生互派、旅游便利化,召开各类部长论坛,建立孔子学院、人文机构联盟等平台,下一步应在优选交流人员及项目、扩大孔子学院服务对象、倡导文明旅游、促进论坛联盟机制常态化显效化方面多做文章。

  中国古语有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工作中,要秉持“行胜于言”的精神,多做,多出成果。可视性成果,不仅要外形可视,更要成效可视;既要对官方可视,也要对民众可视。习主席要求,“一带一路”要“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工程项目要“雪中送炭”,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企业要做“形象大使”,要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中国人民吃苦耐劳,愿意远赴海外奋斗的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不仅要做建桥修路的大工程,也要做打井照明的小工程。走出去的企业、公民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发展健康的产业,造福当地就业和消费,要注意保护当地经济生态。

  行稳才能致远。“一带一路”是我国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而擘画的宏伟蓝图。我们唯有深刻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一砖一瓦,才能将这幅蓝图转变为和美宜居的鳞鳞大厦。(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外交、中美关系)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