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妙喻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12:3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进行了部署。当天,《新闻联播》头条重点播报了相关消息。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为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正确航向,习近平用四个比喻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生动描绘。

  重要引擎——凸显中国方案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全球积极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以“引擎”为喻,表述5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成就: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3年秋天,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不搞“中国俱乐部”——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进程

  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生根和不断推进,中国与沿线多国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申,“一带一路”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

  ·共建“一带一路”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如何实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六个关键领域提出要求:

  ·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

  ·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把握航向——确保“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习近平曾将经济全球化比作“海洋”,还以“大海游泳”为喻,阐述中国参与和融合经济全球化的经验历程。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领域,如何确保这份“中国方案”行稳致远?习近平立足国内,从三个方面进行规划:

  ·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有关部署和举措逐项落到实处。

  ·各地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整理/程祥)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