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月起居民可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申办7个工作日办结

发布时间:2018-08-29 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昨天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将于2019年一季度之前分期分批实施。其中,内地居民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等5项便利措施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下月起推出五项新举措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2017年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1.33亿本,出入境人员总量为5.98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5%和4.76%。今年上半年,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7641.6万本,出入境人员总量达到3.1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31%和7.7%,中外人员出入境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据此,国家移民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包括6个方面22条具体政策措施。

  其中,有5项便民利民新措施将于9月1日起推出实施。首先,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新政实施后,经推估,每年约有270万人次居民享受异地就近换补证件的便利,仅往返交通费用一项每年就可节省支出30亿元左右。

  同时,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新政实施后,经推估,每年约有780万人次居民享受在异地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游手续的便利,仅往返交通费用一项每年就可节省群众支出90亿元左右。

  申办普通护照只需7个工作日

  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7个工作日。按照现有规定,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审批签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时限分别为15日、60日、30日。过去一阶段内,公安部相继出台相关规定缩短办证时限。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提高审批制证速度,决定将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审批签发时限均缩短至7个工作日。

  出入境证件将实现“轻松办”

  《意见》规定,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为外籍人员丢失护照急需补办签证出境等应急需要提供即时受理审批便利。

  除此之外,国际航行船舶船方或其代理单位可在网上申报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

  据介绍,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年4月2日成立以来,先后推出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全国实现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进一步健全永久居留资格审核机制、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入境提供便利等新政。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加强监管,不断提高移民和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