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朝互动再现波折 半岛无核化进程或陷僵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23日一度对外表示将于8月27日至28日访问朝鲜和韩国,但特朗普8月24日“突然”叫停这一行程,指称半岛无核化无进展是他要求延后蓬佩奥年内第四次访韩行程的主要原因,并将矛头直指中国。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决定,韩国回应“很不幸”,中国则批评特朗普诿过于人不负责任。

  有分析称,从连日来朝鲜半岛相关各方的反应来看,真正令人担心的并不只是蓬佩奥的访朝行程被无限期延后,还包括半岛无核化进程很可能将就此陷入停滞。

  蓬佩奥访朝计划被无限期延后

  8月28日,有白宫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特朗普本月24日之所以“闪电”叫停蓬佩奥的访朝行程,是因为美方收到了朝鲜的一封信。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令特朗普中止美朝互动的这封信出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金英哲。虽然美方没有透露信函的确切内容,但称金英哲在信中的言论“充满敌意”。报道称,8月24日上午,蓬佩奥收到这封信后将其转呈特朗普。随后,特朗普便在“推特”上发文宣布已要求蓬佩奥取消23日刚宣布的访朝计划。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我已要求国务卿蓬佩奥这次(8月27日)不要去朝鲜了,因为我觉得我们在朝鲜半岛去核化上没有取得足够的进步。蓬佩奥期待在未来再次前往朝鲜,可能会在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解决之后。”

  蓬佩奥23日刚高调任命福特公司副总裁斯蒂芬·比根担任美国对朝特使,并将与其一同前往朝鲜;24日,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叫停这一计划。如此反复无常看似特朗普个人“任性所为”,但白宫社交媒体主任丹·斯卡维诺25日却表示,特朗普叫停美朝互动的决定,是他与核心参谋们共同讨论的结果,称特朗普发“推特”时蓬佩奥也在场。

  据丹·斯卡维诺透露,8月24日下午,特朗普曾在其办公室召开朝鲜问题讨论会,参会人员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美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主导板门店朝美工作会谈的美驻菲律宾大使金成、中央情报局(CIA)韩国中心负责人安德鲁·金以及通过电话远程参与讨论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对此,朝鲜研究大学教授具甲祐向媒体表示,特朗普在与其核心幕僚商讨后之所以决定叫停蓬佩奥访朝行程,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判断蓬佩奥此行几无可能达成预期的两大目的:美朝争取就朝鲜核设施申报与年内发表终战宣言尽可能达成一致。具甲祐分析说:“目前美朝双方没能就怎样进行核申报达成具体协议。”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李维亚也指出,特朗普近来已因“通俄门”及多名亲信“反水”陷入窘境,因而,不愿再在朝鲜问题上失分。

  有韩国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将蓬佩奥访朝计划无限期延后是特朗普一个人作出的决定,那或许短期内还存在变化的可能性。可眼下这一决定是由特朗普与整个朝鲜问题班底共同讨论的结果,那将意味着不只美朝之前快速推进的互动已出现了波折,半岛相关各方的努力也将深受影响。

  文在寅访朝前景蒙上阴影

  特朗普“突然”叫停美朝互动正在朝鲜半岛引发连锁反应。

  8月26日,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发文严厉指责美国国务卿突然取消朝鲜之行,并批评美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搞“两面手法”。文章称,美国政府表面上寻求与朝鲜对话,但与此同时驻扎在日本的美国特种部队却秘密参与了袭击朝鲜首都平壤的军事演习。朝方敦促美国尽早放弃军演计划,认真落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今年6月在新加坡达成的共识。

  美朝互动再现波折也已引发韩国的强烈关注。韩国外交部称蓬佩奥推迟访朝是半岛无核化进程遭遇的一个挫折,韩国媒体也指半岛无核化进程或因此又重新走到长期僵持的分叉口。更令韩国朝野担心的是,即将于9月举行的第三次“文金会”很可能将因此蒙受负面影响。

  虽然蓬佩奥8月24日取消访朝计划后,韩国总统府表示定于9月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将按计划进行,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26日也表示有意在9月访朝期间邀请朝野议员同行,以助进一步改善北南关系。

  然而,在美朝中断互动的背景下,文在寅的访朝前景无疑也被蒙上阴影。有韩国媒体预测说,因无蓬佩奥访朝在先,第三次“文金会”的成果必定也会受到影响,其中韩国国内最关注的年内发表终战宣言一事,其可能性将再次降低。

  半岛局势蒙受负面影响

  朝鲜和美国作为半岛问题的两个直接当事方,其互动出现新动向也引发中方强烈关切。

  对于特朗普将半岛无核化进程无进展的矛头指向中国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批评说:“美方的说法违背基本事实,是不负责任的。”他指出,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多年来,中方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作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中方一直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国际社会对这一切是有目共睹的。

  陆慷还强调说,中国政府未来将继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对于特朗普将半岛问题与中美贸易争端挂勾,称因美方“采取了更加强硬的贸易立场,中国在无核化进程上并未像过去那样帮忙”的说法,有朝鲜问题专家指出,特朗普此举只会令问题复杂化,与各方在朝鲜半岛问题积极努力的方向背道而驰。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搬好小板凳,听讲啦!
    • 你的驾照,拿到了吗?
      近些年,驾照成为不可缺少的证件。暑假正是学生党考驾照的高峰时期。你的驾照拿到了吗?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