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有土壤的地方就有萌芽 不止是一出好戏

发布时间:2018-08-23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皓

  最近北京爱下雨,2008年我初来学校报到的那天,也是下着零星小雨,我在下火车时,不小心把钱包丢了,以没钱、没卡、没身份证的状态来到学校。当时真是出奇地平静和从容,丝毫没有初来乍到异乡却遭遇重大打击的情绪波动,这大概就是年少无畏吧。

  本科4年一直到研一,基本上用“自游人”三个字就可以概括我。“自游人”是我大学里加入的户外类社团的名字,“自游”大致可以用来概括当时自己的心态。

  其实,“自游人”并不绝对自由,更不是放任。初入社团时,我还是无忧无虑的新人,等后来成了老队员,就有了许多工作要做:要筹备协会的活动,确保出行安全,与主管部门、赞助商打交道……现在回想,我们的暑期活动,已经算得上是比较完整的创业过程了。

  我在自游人时期就结识了后来的创业伙伴刘威,开始做剧萌是在大四毕业的时候。那时,我们的主要爱好就是户外徒步和看话剧,但是户外装备贵,话剧学生票不好买,干脆自己做学生票代理,既方便自己看戏,又能攒钱买户外装备,一举两得。

  找我们买票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们便渐渐开始与各个工作室沟通增设学生票,许多原本没有学生票的演出,都慢慢开始出售学生票。后来刘威毕业,正好赶上国家鼓励创业,我们一合计就把剧萌注册成了公司。我们给公司取名“剧萌”,希望它能够像萌芽一样茁壮成长。

  成立公司之后,我们开始尝试将优质演出引进校园,让大学生更方便、更低价地观看演出。第一场演出时,排队买票的同学把学校讲堂一层800多个座位坐满了,最近一场演出现场依然爆满。其实,戏剧行业的现状并不是太好,大部分团队做得都很艰难,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接触了话剧,喜欢上了话剧,也算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一点贡献。

  现在,我们也从最初的“二人转”发展成五脏俱全的小公司了,业务也从单一的票务变成校园院线、制作出品和教育培训。

  校园院线上,仅在最近半年,我们就联合开心麻花、安徽黄梅戏剧院、聚橙网等,在北京11所高校举办了近60场演出,场场爆满。下半年,我们将会把演出办到全国高校,我们的目标是“一校十戏、十戏百校”,让大学生能够看上更多低价、优质的演出。

  制作出品上,我们在去年独立完成了第一部大戏《主角登场》,并且被纳入了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献礼活动,为母校献上了自己的祝福。今年则会开始新一轮商演,“做有温度的喜剧”是我们的方向。

  戏剧教育是新探索的业务。我们坚信,让艺术和人性的光辉更灿烂地绽放,是戏剧教育的真谛所在,所以开始积极探索适合中国青少年的戏剧教育和教育戏剧的实践模式,努力践行“让戏剧在每个人心中萌芽”的梦想。

  剧萌不大,但很温馨,每一位成员都很有趣,也充满干劲,每每看到大家,我们也就信心满满,觉得能够在这个行业做出点事情来。

  剧萌应该是让所有对戏剧有想法的人实现想法的地方。有土壤的地方就有萌芽,有心灵的地方就有戏剧,这个行业暂时还没那么景气,我们过得也并不轻松,但我们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像在黑夜中寻找方向,这黑夜中也有星光。

  (作者为青年文化创业者)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