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顿饭吃出13张发票 有多少隐遁的超标接待

发布时间:2018-09-18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石川

  公款吃喝之所以难以根绝,一大原因就是被宴请的人把持不住,明知宴请者投其所好,也欣欣然赴宴;明知大吃大喝超标,仍无所顾忌。

  --------------------------------------

  不久前,福建省南平市纪委在浦城县检查时,发现该县卫计局2015年6月17日至19日期间的13张公务接待发票存在异常。在此期间,浦城县卫计局接待上级检查组,应正常报支用餐费用5笔,却虚增5张发票金额,同时虚列了8张发票,把违规开销的6050元拆分到13张发票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16日)

  一顿饭为何吃出了13张发票?玩的是套路。正如该卫计局相关财务人员所称:“局长有交代,如有超标接待要注意‘处理’好,账面上不能超标。这样我只能将超标餐费拆分,通过虚列接待次数的方法报支。”经过这一“梳妆打扮”,手续程序一应俱全,账面上看每一单都没超标,可谓皆大欢喜。但是,公帑因此受损失,相关规定也受伤了。

  其实,通过虚列接待次数的方法来解决餐费超标,早就不是新闻,而是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正如有网友戏称,“哪个单位没有这种操作?”此说法有一竿子撂倒一船人之嫌,但拆分超标餐费确实不是新玩意儿,以至于人们见怪不怪。问题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这一乱象还大行其道,就值得深思了。

  从报道可知,该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黄坤平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咎由自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处理局长,并不意味着此事尘埃落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检查组接受违规宴请,光白酒就喝了6瓶,茶叶消费600元,相关人员为何心安理得?卫生局违规宴请,有错在先,而检查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样应该受到处理。

  类似案例并不鲜见。中纪委曾多次通报官员接受违规宴请被处理的案例。中纪委在通报中强调,“四风”问题一旦反弹,就会失信于民,必须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具体到浦城县卫计局这起事件,检查组更不应该接受违规宴请。一方面,你是去检查的,如果与被检查对象勾肩搭背,还能检出真相、查出问题?岂不闻“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另一方面,既然是检查组,就应该对业务更精通,对法律法规更熟稔,不可能不知道八项规定,为何知规违规呢?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身为检查组成员,就应该对自己严一些、公一些,而不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与被检查对象眉来眼去,谈何严?与被检查对象觥筹交错,还能公?公款吃喝之所以难以根绝,一大原因就是被宴请的人把持不住,明知宴请者投其所好,也欣欣然赴宴;明知大吃大喝超标,仍无所顾忌。管住不安分的检查组,才能减少违规宴请现象。

  回到浦城县卫计局宴请事件,可追问和反思之处尚有不少。比如,发现问题发票的为何是上级纪委,该局的纪检部门难道形同虚设?“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这样的现象何时改观?再比如,超标餐费拆分以报销,备受诟病,贻害甚巨,但就是根除不掉,究竟是法不责众还是治理不彻底?如果不深挖病灶,类似事件恐怕依旧难以禁绝。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