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朱旭:一辈子就干好演戏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9-17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一海 桂杰

  “一大早听到这消息,我的心情太沉重了。”9月15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该院导演顾威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9月15日凌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公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身上带着北京人艺传统和精神的人一个个都走了,这真是件令人遗憾的事,”顾威说,“人艺的传统还能延续吗?”

  朱旭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岁进入华北大学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由此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而这个身份陪伴他走过60余载的“人艺岁月”。

  尽管此后,朱旭从话剧舞台走向电影银幕和电视屏幕,在影视剧的表演上屡获佳绩,但他的“根”仍旧深深地扎在舞台艺术里。他曾跟人说过:“我这一辈子,身上有点东西被肯定,都是在北京人艺学的。如果认为我还像那么回事的话,就是继承了北京人艺的传统。”

  离休后,朱旭一直不忘北京人艺的建设和发展,尽管已经八旬高龄,但只要剧院需要,他仍热情地参加排练演出。在同辈面前,他是值得信赖的艺术伙伴;在晚辈面前,他是高山仰止的艺术典范;而在北京人艺,他被亲切地称为“朱旭老爷子”。

  朱旭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过数十个色彩鲜明、性格独特的人物形象。他风趣幽默、真实自然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朱旭仍站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扮演《甲子园》中的姚半仙一角。那一年,他82岁。

  1969年进入北京人艺时,顾威便与朱旭相识,1983年,两人曾一起排演过由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亲自来华执导的话剧《推销员之死》。2005年,顾威执导重排世界经典名剧《屠夫》,朱旭依旧扮演主角——肉铺老板伯克勒。排练话剧《屠夫》的日子,朱旭总是早早到达现场,从来没有迟到过,他会自己手抄台词背诵。顾威回忆:“他创作角色是最认真的。他演的角色台词经自己处理过,排练时很快就拿下来了,而作为主角,他的台词是最多的。他饰演的角色伯克勒,要幽默有幽默,要性格有性格,很难有超越他的演员。”

  顾威认为,北京人艺里的朱旭、于是之等艺术家早已将演戏视作生命的主要意义,将敬业乐业的态度融进了骨子里,一辈子就干好这件事。现在很多年轻演员朝三暮四,把演戏当成一份工作,成就不了大师。

  朱旭不仅在演技上“装龙似龙,装虎似虎”,在兴趣爱好方面更是广泛涉猎:拉京胡、下围棋、扎风筝、习书画。在话剧《名优之死》中,他扮演的琴师操着京胡上阵,行家评价他的技法“弓法娴熟,令人惊叹”。深厚的生活基础,深刻的内心体验,在市井生活中汲取营养,这是朱旭的演艺之道。

  在60余年的风风雨雨中,在全体艺术家的奋斗中,北京人艺不但演出了一批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剧目,磨砺出独特的演剧风格,造就了一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而且形成了北京人艺宝贵的艺术传统。

  “他们这辈人亲力亲为,建立了人艺扎根现实主义的传统和精神,他的去世是北京人艺演剧学派的损失,是这种传统延续的一大遗憾。”顾威说,“除了遗憾,还有一种担忧:当前,人们还承不承认、需不需要这种现实主义的艺术传统了,还能不能坚持演剧学派的风格,这是在悲悼朱旭老爷子时需要思考的。”

  自从3年前妻子宋凤仪去世之后,朱旭便一直抱恙休养,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宋凤仪遗作《老爷子朱旭》出版不久,朱旭还在念叨演戏的事儿,“人还在,心不死。但心还有这心,想演大概是不可能了。不过,也没准儿。”

  一直到末了儿,朱旭还是舍不得舞台。据朱旭的二儿子朱小闯说,老人家走得十分安详。他终于摆脱了长期折磨他的病痛,只是没来得及与戏台做一次认真的告别。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