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 | 锐评

发布时间:2018-08-28 12:11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需要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工笔画”这一生动的比喻,寄望于“一带一路”的未来。这也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将在过去5年的基础上落地生根、走向深入。

    从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至今,共建“一带一路”进展如何,还面临哪些新情况?笔者在此次座谈会上聆听了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和专家的发言。他们结合实际,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并谈了意见和建议。各位与会代表发言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一带一路”正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在参与国家落地生根,并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品。这一感受,已经被共建“一带一路”5年来的成绩所证明。

    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如一支游走在欧亚大陆上的如椽画笔,勾勒出这片古老大地上的美好未来。就在8月26日,随着德国汉堡至中国武汉的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到达武汉,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万列。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参与各国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而这样的成果,正在欧亚大陆上次第开花。去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中,目前已有265项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到95%。一项项可视化的成果,正在跨越大洋和大陆,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需要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如今,“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也进入了国际话语体系,未来需要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金融保障等重点工作和具体环节上下足功夫。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细节,把工作做深做实。比如,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推进了很多重大项目,带动了当地发展,未来既需要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也需要着眼参与国家民生需要的“小而美”项目,造福参与建设的各国人民。还比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如何更好合法合规经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支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我们付出更多更扎实的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工作,没有旁观者。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起来,促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开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5年来,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四大洲,约一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的特质,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未来,中国将继续和参与国家一起,共同发展、共谋繁荣,让这幅共同绘制的“一带一路”工笔画,继续见证欧亚大陆的历史与未来。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