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女强剧”热播说明了什么

九成受访者喜欢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

发布时间:2018-08-30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毛鑫

  近些年热播的影视剧中,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越来越多,她们精明睿智、正直果敢、愈挫愈勇、坚守正义,与以往“傻白甜”的女性角色截然不同。观众审美口味的转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心态、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4%的受访者喜欢影视剧中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64.5%的受访者认为剧中女性展现的才智很吸引人,49.3%的受访者认为女主的成长历程很励志。63.5%的受访者认为“女强剧”热播折射出了青年女性自立自强,58.4%的受访者认为这表明当今社会女性能力越来越被认可。对于展现女性成长的影视剧制作,65.3%的受访者希望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要尊重历史,忌乱编乱改,55.5%的受访者希望故事情节要符合逻辑。

  64.5%受访者被剧中女性展现的才智吸引

  重庆某国企员工张琳(化名)特别喜欢看女主角独立自强的电视剧。“以前上学时,我并不喜欢这类电视剧,现在工作了感到压力非常大,看这类电视剧可以宣泄压力。”张琳认为,睿智独立的女性荧幕形象受欢迎,体现了女性追求独立、追求主导地位。

  来自贵州的乔坤(化名)是一名媒体从业者,在她看来,首先,“女强剧”剧本情节有逻辑、有看头,同时不费脑筋,适合娱乐。其次,这类剧往往改编自网络小说,拥有粉丝基础,而且受众、小说创作者、消费主体中女性很多。此外,制作方网络营销策略好,选角合适,所以这类影视剧受欢迎。

  调查显示,95.4%的受访者喜欢影视剧中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其中32.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交互分析发现,喜欢这种影视剧女性形象的男性受访者比例(33.0%)高于女性受访者比例(31.0%)。对于这类影视剧女性形象,00后受访者非常喜欢的比例最高(45.5%),然后是90后(36.8%)和80后(30.8%)。

  为何女性形象独立自强的影视剧会受欢迎?调查显示,64.5%的受访者认为剧中女性展现的才智很吸引人,49.3%的受访者认为女主的成长历程很励志,46.6%的受访者表示看剧中独立自强的女主惩恶扬善、一路“升级”很过瘾,43.9%的受访者认为这类女性形象体现了女性观众的向往和寄托,32.3%的受访者认为这类影视剧情节更曲折,更耐看,也有12.0%的受访者认为这类影视剧不过是“玛丽苏”剧的升级版。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蓉表示,女性形象承载的美学含义复杂而深邃,一直是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之一。“以女性视角为主线,描写女性的传奇励志的人生,这种选材和主题在电视剧的发展史上有很多好的作品,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里面的枣花,和之后热播影视剧里的甄嬛、周莹等。这些形象呼应了当代都市女性的情感需求,开始讲述个人细腻的情感、奋斗经历,不再是像以前的《渴望》里的刘慧芳一样忍气吞声、一味地牺牲自我,丰富了屏幕上的女性形象”。

  电视剧中主要女性形象的变化说明了什么?调查中,63.5%的受访者认为这折射出了青年女性自立自强,58.4%的受访者认为这表明当今社会女性能力越来越被认可,地位提高,55.5%的受访者认为这说明独立自强的女性越来越受欣赏,38.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男女平等的一种体现,21.8%的受访者认为这表明观众文化价值取向更积极。

  卢蓉表示,“女强”题材的作品迎合了大多数女性群体的观影需求。“目前电视剧受众中女性占了很高比例,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观众。剧中的女性形象不再是以往哭哭啼啼的怨妇、弃妇和‘傻白甜’,而是可以一路‘升级打怪’、被爱‘加持’,能完成很多人生‘逆袭’的女性角色,看起来很过瘾。剧情在很大程度上能对一些年轻女性起到情感或心灵上的抚慰作用,是一种代偿心理”。她认为,以女性群体为消费对象的消费取向在现在已经主导了影视文化的生产和传播,是女性社会地位、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提高的表现。

  65.3%受访者希望根据真实人物改编的“女强剧”要尊重历史

  “虽然看剧的很多观众是出于娱乐的目的,但很多女性形象都是历史中存在的,朝代、身世和大事记上,希望尊重历史,不要误导观众,故事情节设计不要太夸张。”29岁的北京某外企员工张斌对记者说。

  卢蓉指出,目前一些“女强”剧存在各种问题。“一是同质化,人物和情节模式化和套路化,女性形象是千篇一律的人见人爱,比较扁平。二是创作和现实脱节,制造了太多粉红色的梦幻,美化了女性的情感幻想,忽略了女性在当代社会面临的真正挑战和危机,缺乏对历史和生活的深刻思考,这是它最大的问题。女主的身世、经历越来越传奇,魅力与日俱增,真正打动人心的角色反而越来越少。”

  调查中,对于展现女性成长的影视剧制作,65.3%的受访者希望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要尊重历史,忌乱编乱改,55.5%的受访者希望故事情节要符合逻辑,49.1%的受访者希望多挖掘历史上和民间的优秀女性形象,39.3%的受访者希望制作方严把演员和制作关,21.5%的受访者希望少一些“玛丽苏”剧情,17.5%的受访者希望剧情和情节设计有新意。

  “如果从文学价值来谈论人物传记的质量,那就必须写到人物的命运史、心灵史。”卢蓉认为,目前关于女性成功的含义还非常单一,相关影视剧制作想象力贫乏。制作出优秀的“女强剧”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回归真实的人性本身、回归创作本身,不应总是做太过浪漫化的处理。要让其中的角色面对真实的女性生存、发展困境,而且这种困境的解决不应主要靠男性角色一路相助或是靠运气、不现实的因素,更需要依靠自己在一次次的危机当中所成长起来的那些能力、眼光、勇与谋、气度和格局。这才能让观众对生活和社会有纵深的思考,在心灵层面有冲撞和反思,有真实的成长,“这些都是非常有创作空间的”。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7.4%,女性占52.6%。00后占0.6%,90后占24.2%,80后占53.6%,70后占15.5%,60后占4.8%,50后占1.2%。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