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专家建议公费师范生政策部分延伸到研究生阶段

发布时间:2018-09-20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顾凌文

  视觉中国供图

  公费师范生改革有利于为教育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但一些地区也存在公费师范生工资待遇低、工作中不被重视等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能为偏远地区输送优秀教育人才,提高教育水平,55.1%的受访者指出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流向不均衡,去乡村从教的人少。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刘群(化名)是公费师范生,从小就对教师职业很向往。“报志愿时,我在班主任的推荐下报考了公费师范生,这样也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对于国家、省教育厅、大学能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一直充满感激”。

  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能为偏远地区输送优秀教育人才,提高教育水平,57.3%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让学生能以较低分数进入较好学校,56.2%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能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就业支持,18.1%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限制了学生的长远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第一届公费师范生张佳(化名)介绍,他之前就读学校的数学、语文、英语等专业都有公费师范生。“我们的分数比往届平均高出了20分。所以其他专业的同学也不会因为我们免学费就对我们有什么特殊的看法”。

  “大学期间,跟普通班的同学相比,难免还是会有自卑感。”刘群说,毕业时很多中学对这个政策还不太了解,“政策规定从哪个省来回哪个省去,结果操作中成了从哪个市县来回哪个市县去,所以找工作的时候,我因为这个身份遭遇到了很多拒绝,最后只能回自己所在的县城”。

  公费师范生在过去的培养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5.1%的受访者指出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流向不均衡,去乡村从教的人少,54.5%的受访者认为读公费师范生的学生有一种被救助的感觉,没有学习的自豪感,50.4%的受访者指出毕业生往往一毕业或从教年限未达到即违约,36.0%的受访者认为未必能吸引到真正有志从事教育的学子,17.2%的受访者觉得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没有信心。

  “作为老师,现在还是工资太低,生活质量也不高。”张佳认为,真正留住教师,必须得提高教师待遇。

  杨雪对记者说,现在教师待遇不高,而且限制很多,工作也很辛苦,尤其是乡镇学校。“免费师范生的初衷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但免费师范生很多是重点高校毕业,乡镇学校待遇不好,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不愿意去,基本都进了重点中学”。

  对于公费师范生,人们有哪些期待?采访中,刘群感觉周围有些免费师范生并不受中学的重视,工资也不高。“我希望能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多给公费师范生提供职业晋升的机会,同时多点对教师群体的正面宣传,提升他们的职业自豪感”。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说,公费师范生对教育工作大多抱有很强的理想情怀,希望通过教育教书育人。“一方面,这些学生都是优秀的学生,他们毕业之后无论在哪个城市、哪个农村工作,都希望当地重视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的事业心落在实处。另一方面,也要为他们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比如在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公费师范生,他们的收入要有一个保障,不能比留在城市、发达地区差一大截,这个是不行的,工资收入应该有一定的基准。还有一些特殊问题,比如住房问题,很多农村地区没有教师宿舍,这些物质保障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李立国认为,对于应届公费师范生违约,比如想就读研究生、从事其他工作的部分学生,要根据合同条款进行充分的沟通,如果违约,把公费的钱补上就行。“我建议不要过分为难他们,可以用契约精神对他们进行约束,同时也要对他们的选择权进行尊重”。

  张佳认为,做老师需要有奉献精神,而且要有一定的专业功底和虚心学习的态度。

  “实际上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中教育的普及,很多中学对教师的学历要求到了研究生以上。我觉得公费师范生政策可以部分延伸到研究生阶段,允许学生拿到硕士学位再从事教育工作。”李立国认为,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拓展一下,“这样更加符合未来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教师群体中出现真正的领军人才”。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