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卫星的三重意义

发布时间:2018-09-22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尧

    作者:马尧,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近日,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重大成绩:北京时间19日晚22时0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7、38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中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13、14颗组网卫星。在这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上,还首次装载了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这两颗北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2颗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这两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具有较为重大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为中国航天强国的地位添砖加瓦。人类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在国际战略格局中,大国往往都是航天强国。以全球导航系统为例,能以一国之力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发的国家恰恰是国际体系中仅有的三个洲际型大国——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罗纳斯”系统)、中国。中国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就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此次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升空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功能更加完善,中国的航天强国地位得到进一步稳固。展望未来,当今世界,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大数据、超级计算机等领域日益呈现出中美两个超级强国遥遥领先于第二梯队的局面,在航天方面也在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到一定阶段,中国的新一代超重型火箭、新一代空间站和载人飞船、民营的液氧甲烷低成本火箭等所组成的体系逐渐成型,世界航天格局将发生更有利于中国的变化。

    其次是为中国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增加手段。中国在国际体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与贡献,而这种贡献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提供公共产品领域。据中国交通运输部介绍,此次发射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首次装载了该部负责建设的搜救载荷,作为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组成部分,将为全球海上、路上和空中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目前,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已正式认可北斗系统加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此次北斗卫星成功发射,也标志着北斗系统在全球遇险救助领域“走出去”迈出了坚实一步。北斗系统对于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贡献就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

    最后是为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话语权增加筹码。当今能够参与太空探索的主要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日本、印度等。随着太空技术的规模化发展和参与国家的日益增多,世界格局在向太空方向演变。能以一国之力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发的国家恰恰是国际体系中仅有的三个洲际型大国,而技术实力就是太空探索的主要筹码。中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不断完善无疑将会为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提升话语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的北斗系统国际化是中国和平发展外交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互联互通”的一部分,北斗系统国际化的目的是要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而不是用科技的手段对世界各国进行战略渗透。根据计划,中国今年年底前将建成由18颗北斗三号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有理由相信,北斗卫星不断成功升空并入轨将对中国经济、军事、外交等诸多领域产生影响,这不仅是中国航天的骄傲,更是中国制造的光荣。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