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我的中秋我的节】遥寄情思托明月

发布时间:2018-09-22 1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 敏

    作者:胡 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宋代大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已经吟诵传唱了近千年,也成为每到中秋佳节思亲念乡的保留节目。

    年年月月花相似,月月年年寄月明。中秋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思亲情、故乡情、家国情,更展示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浓厚的历史底蕴。

    中秋是团圆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佳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皓月当空,远方的亲人们总会不辞劳苦地返回家乡,哪怕路途遥远,哪怕长途跋涉,只为团团圆圆。八月十五夜,全家聚饮同吃团圆饭,这叫“圆月”。“民间以月饼相邀,取团圆之义”。如有亲属未归,席上必置杯筷,象征合家团圆,其乐融融。

    中秋是感恩节。中国文化里向来有感恩自然、感恩父母亲人的基因。春朝日,秋夕月。不论游子远走他乡,再苦再累,总有一份感念遥寄明月,其“根”其“魂”与生我养我的父母情牵在一起。“红叶黄花秋意晚,自古逢秋悲寂寥”,别离的伤感散发的是思念的情愫。“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犹,都到心头”,父母之恩如泰山,感恩之心见明月。

    中秋是丰收节。人们把这段最丰盈也最喜悦的时光与亲人分享。金风送爽,瓜果收获,对于农耕时代的古人来说,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西瓜象征团圆,石榴象征子孙满堂,柿子象征吉祥如意,枣子象征早生贵子,栗子象征儿辈早成家早立业……

    中秋更是文化节。中华传统节日体现着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承载着民族历史,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在美好佳节寄思怀情,其实凝结的又是对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美好情怀。

    今天的中华民族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赋予传统节日以新时代的内涵。《中华诗词大会》将中国古诗词的精华和意蕴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华丽地呈现给普通大众,掀起了重温古诗词、体验诗文化的文化高潮;《经典咏流传》让古诗古韵的风采再次彰显、典诵四方。民族的就是现代的,大众的就是普世的,精粹的就是永恒的。比如一曲“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传颂的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本心激荡,更是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演绎出新的奋进力量。

    当然,时光岁至中秋,笔者亦人到中年,工作事业已经安顿,生活节奏渐行渐慢。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涤荡一切浮华烟云,留一份亲情给家人,留一份朴素给生活,留一份情思寄明月。中秋佳节,月朗星稀,还生活与本真,还感念与人情,让哲思开启与诗意齐飞,古人能在浪漫的节日里留下无数美好的诗篇,今人则需要放空自己以古月照今,以对酒当歌,需要的是无尽的想象力和旺盛的生命力,生活会更加美好,明月会更加璀璨。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