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合肥包河区:品“冰心无丝藕” 讲述中秋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21 2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传说包拯晚年,宋仁宗将庐州一段护城河封给他,他无法拒绝,便对家人作出规定:包河可种藕,只可济民,不许营利。加之此藕孔大节疏,质嫩无丝,从此合肥地区便留下一句歇后语‘包河藕——无丝(私)’,以誉包公铁面无私。包拯后人格守这一遗训,每到八月中秋这天,都要全族团聚,品尝包河藕加冰糖,以示‘此藕无丝(私),冰心可鉴’。”9月19日上午,在合肥包河区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安徽首家老书记工作室内的55岁老书记孙方珍正在给社区居民娓娓道来包拯廉洁奉公、铁面无私的故事。

活动现场,常青街道社区志愿者正在请居民品尝“冰心无丝藕” 王玥/摄

    当天上午,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热闹非凡。社区内“老书记工作室”的老书记们起了个大早,来与社区党员、儿童共同制作巨型“民生常青”月饼,将月饼拼成“中秋快乐”的字样,并共同品尝由社区志愿者们制作的“冰心无丝藕”,感受不一样的中秋习俗和传统文化。

    “中秋文化绵延千余年,赏月、祭月、吃月饼是延续多年的习俗,在我们合肥还有一个特殊的习俗是吃‘冰心无丝藕’,今年中秋节,金寨南路社区便延续了这一习俗,让社区居民和儿童再次感受包拯清廉刚正、铁面无私的高贵品格。”孙方珍和孩子们说道。

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品尝“冰心无丝藕” 王玥/摄

    活动现场,在场的孩子们围在一边听孙方珍讲故事,他们听得着了迷。“以前只知道中秋节要吃月饼,没想到在合肥还有吃‘冰心无丝藕’的习俗呀,真是长了知识。”同时,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品尝着社区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冰心无丝藕”月饼。

    “藕是我们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制作,为了保证口感,我们在藕里塞了一些糯米,蒸好后再撒上提前熬制好的冰糖。”社区志愿者杨莉介绍,她们在现场用小碗将藕盛好,分别送给小朋友和居民品尝。“冰心无私藕”香甜可口,小朋友们都很爱吃,每个人都吃了好几块。

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品尝“冰心无丝藕” 王玥/摄

    据介绍,古时,每到中秋节的晚上,只要遇见了好天气,合肥人会在庭院里赏月,案条上除了月饼,还会摆放无丝藕,该菜品都是由从包河里现摘的新鲜藕制作而成。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老书记讲述的民俗故事,让居民和孩子们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据常青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后,常青街道“老书记工作室”还将定期结合传统节日,开展“老书记讲述民俗故事” ,让中华优秀文化、本地风俗人情、革命优良传统等口耳相传,代代相承。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