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喜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2018-09-23 1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习近平致贺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视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记者申勇 刘爱民 彭汉明)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今天,正值农历秋分,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节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40年前发端于农村的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让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一步步走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40年前农村改革奠定坚实基础的结果,也是40年前农村改革发挥重大先导作用的结果。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广大农民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在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脱贫致富之际,也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富裕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致敬、感谢之意自然而然。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毫无例外地成为指导“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新时代,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标志,开启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新时代,“三农”工作有了新意涵、新目标和新路径。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农”工作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当前,我们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彰显了“三农”工作在党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中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传统上讲,秋分既是秋收冬藏的起点,更是春耕夏种的终点。在每年秋分这个时点上设立国家级的农民丰收节,既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体现了现代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观。更重要的是,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尤其需要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并发挥主体作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专属农民的节日,在展示新时代新农民新精神面貌的同时,必定也会给广大农民以莫大的精神鼓舞,进一步增强勤劳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用双手和汗水诠释劳动之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民富,国家才能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实现。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仅是农民的节日,也我们每个人的节日!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