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我的中秋我的节】有思念,有乡愁,就是中秋

发布时间:2018-09-23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应琛

    作者:应琛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月圆一杯桂花酒。

    中秋,是中华儿女的团圆或思念时间。有人说,年轻人爱过洋节,因为洋节讲究精神内涵,讲深情、感恩、信仰,不像中国节日,偏重物质享受,讲吃喝、玩乐、铺张。大谬不然!

    且看中秋!

    中秋,是最深情的节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当飞镜重磨,这两句诗,便会自然而然地涌上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心头。中秋的深情,是家人团圆漫叙的自在天伦,是游子思乡的轻愁,是离人盼归的浊酒,是祈望亲爱的人平安圆满,也是祝祷九州清晏,盛世太平。

    中秋,是最感恩的节日。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春节是围绕血缘的,端午是围绕先贤的,中秋,则是在情感对象上最具私人意味的。举头望月,谁的心里,不是一幕幕地点映人生过往的感人瞬间呢?你所想起的人也许经年未曾联络,但此时你会相信,将你的心绪寄托给静夜的那一轮圆月,它会给你所感谢的人送去一窗甜梦。

    中秋,是中华儿女的信仰表达。翻一部中华诗词史,我们祖先留下的诗词,写给月亮的远远多于写给太阳。月光皎洁、柔和、清明,正是中华传统中的君子之风:平和、稳重、清廉、内敛,造福人间而从不居功。月的阴晴圆缺,盈亏有数,正是中华哲学阴极阳生的遵循。它教导中华儿女,磨难中要坚守,圆满处勿自骄。月,是中华儿女高洁、柔韧、和平的代言。

    中秋,是中华儿女的审美结晶。“湛蓝的天空下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这样的情景,会钩起所有人对于安宁、静谧的感受,打动所有人关于美的味蕾。但是,唯有中华民族,将对月的喜爱,凝结成一个全民族共同的节日;将月的形态,变成美食的形态;将月的传说,变成整个民族的共同记忆。

    若你非要说,我给你描绘的这个中秋太“士子”、太高冷,请你给我一点耐心,我跟你讲讲乡村热闹的中秋。我记得少时的乡间,中秋正是农忙过后的时刻,踩高跷,演社戏,打罗汉,十八蝴蝶翩翩飞舞,大人小孩的欢乐程度,不输春节。我记得,家乡有一个叫哑口背疯的传统文艺,穿上女衣男裳的戏服,背后伸出两条稻草裹布做的腿来,一人便可分饰聋哑的父亲与疯癫的女儿两角。平日里的农夫农妇,上半身演一个动作夸张的少女,下半身却要演一个颤颤巍巍的老人,让人惊讶。那歌词常常令初观者不得要领,待到发现机巧,便都开怀大笑。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许多农户将家中孩子扮作古代人物的样子,叫做“荷花生”,背着去游街,有扮作悟空、哪吒的,也有扮作穆桂英、包龙图的;有扮作贾宝玉、林黛玉的,也有扮作何文秀、陈三两的。看“荷花生”,或许是我最初的关于传统文化的启蒙。父母工作忙,我已经记不得是坐在谁的肩膀上认识这些人物的了,但我却记住了他们的勇敢或机智,坚毅或公正,忠诚或信义,才华或温柔。乡间这个热闹铺张的中秋,展示着百姓的纯朴情感和质朴的才艺,强化着社区共同体的共同记忆,传承着民族文化涓涓细流。

    今年的中秋,阴晴未定,据天气预测很多地方或许不能赏月。然,无论空中有月无月,中华儿女心中有月,有思念,有乡愁,有好梦,就是中秋!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