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吹响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号角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玉林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全局、境界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一段时期内完成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新任务的根本遵循。讲话的重要精神吹响了新时代宣传思想的号角,激励着全党同志和全体人民奋勇向前。

  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期,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不断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实践是理论之源,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全面推进,全党全社会思想上更加团结统一。在击水奋楫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系统性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九个坚持”是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体现,是历史与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际的融通,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必须下大工夫、真功夫、细功夫贯彻落实。

  思想的统一、力量的凝聚是完成使命任务的保证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伟大复兴越来越具有坚实的基础,当前发展形势总体向好。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和全方面,做好“四个必须”。“四个必须”是党的奋斗目标、执政使命的集中体现,是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主动作为与有效维护、以立为本与立破并举的有机结合,是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向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科学转变。

  每个时代有自己的主题,每代人有自己的使命。党和国家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人类社会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调整、传播迭代正在孕育。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个方面的不是简单的并列、加和、线性关系,而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互生成的有机整体。这五大使命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每个战士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是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的根本要求和奋斗目标。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战略问题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的战略任务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对党、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要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高新闻舆论“四力”,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等工作,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引导力。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关系到有没有坚定的信仰信念、怎样培养坚定的信仰信念的重大问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和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养履行新担当新使命新任务的时代新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文艺,伟大的文艺抒写伟大时代。要引导文化文艺工作者抒写伟大时代、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华民族强起来,不仅要使硬实力强起来,也要使软实力强起来。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和展示出来、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新事业新时代。(作者: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