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执守“世界情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远

发布时间:2018-09-02 11: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强

    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五年前,“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五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的力量越聚越大,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被广泛弘扬。

    “一带一路”,大韵之路。倡议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清晰呈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一贯主张,“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这些主张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5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到今年5月,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世界情怀”托起“一带一路”的“世界属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

    当今世界,互相融通成为促进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5年实践表明,“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对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着眼未来,还要更加务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远,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世界大势,着眼人类和平与发展,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并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远形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中国部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远,中国有担当、有决心、有行动,可以说信心满满。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身处“朋友圈”的各国,也要拿出各自的决心和担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智慧。着眼人类和平与发展,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和推进全球经济新秩序添砖加瓦,这样的“世界情怀”一旦成为各成员国的共同执守,“一带一路”的携手共建必将持续深入。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