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建设是非洲发展的绝好契机

发布时间:2018-08-31 15: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姚丽娟 马媛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姚丽娟 马媛)“‘一带一路’建设是非洲发展的绝好契机!”正在北京出席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非洲民众对‘一带一路’是绝对支持!”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3日开幕,外界预期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成为峰会的热词。

    许多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李新铸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非洲发展带来绝好契机。中国项目和企业走进非洲,在非洲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去年通车的蒙内铁路,不仅带动了铁路沿线经济发展,还让许多肯尼亚民众终于有了方便的出行选择。中企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东方工业园,带来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对当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在非洲落地的生动实践。

    李新铸表示,非洲有12亿人口,“一带一路”在非洲进一步开花结果,可以成为该倡议很好的试点和模范区。近年来,中非贸易额持续增长,2017年同比增长14%,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中非贸易实现大幅提升的空间很大。

    “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中国多年来致力于帮助非洲工业化,以家人的方式帮助改善非洲民生。祖国做的每一件事都惠及非洲兄弟,在长期的交往中,非洲国家民众感受到中国对他们的真诚帮助,他们对‘一带一路’是绝对支持!”

    李新铸表示,中非携手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与非洲进一步加强彼此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共享红利的共同期许。

    “1个中国人带动非洲10个就业”

    除了侨领身份外,李新铸也是著名的在非华人企业家。26年前来到南非的他见证了非洲的发展,也目睹了中资中企、华人华侨给这片大陆带来的变化。

    李新铸表示,非洲有着人口优势,比较适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如轻工业、纺织等。中企带着改革开放中积累的办厂经验来到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这正是非洲国家急切期盼的。“中企中资、华人华侨走进非洲,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1个中国人至少能带动非洲10个人的就业机会。”

    李新铸说,大部分在非华人华侨都把非洲当作第二故乡。非洲的土地给华人华侨创造了发展机遇,他们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与当地民众建立了兄弟情谊,成为中非民心相通的桥梁。

    对中非关系的负面炒作在非洲“无市场”

    对于中非关系的日益走近,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不时散布关于中非关系的负面言论。李新铸表示,这些言论都是以殖民者的心态想象出来的,完全不符合事实,也绝非非洲人民自己的感受。这样的言论在非洲“没有市场”。“事实胜于雄辩,很多相关的非洲国家当场就驳回去了,非洲人民有自己的判断,并不是别人说什么他们就信什么。”

    李新铸表示,事实上,中国和中国人在非洲很受欢迎。他举例说,自己不久前与几名侨领一同去赞比亚参加该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换届理事大会,有一大批当地民众前来夹道欢迎,这显示了中国人在非洲的受欢迎程度,也一定程度反映了非洲民众对中国的印象。

    李新铸认为,中非更紧密的合作将给非洲国家带来更大的发展红利,他期待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进一步提升中非全方位合作,期待未来非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