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山东“县管校聘”激发教师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9-07 16: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教师不再是“一校定终身”,而是从“校管”变为“县管”,实现统一管理;校长不再受行政级别限制,而是通过多元化渠道,实现无障碍轮岗交流。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全面推行“县管校聘”。关系理顺了,渠道畅通了,优质资源辐射力明显增强,全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一盘棋下活了。

  从2015年起,山东省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强化县域统筹,逐步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促进教师资源优质均衡。山东各地积极推进改革,探索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取得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

  张店区教育局抓住教师编制管理,遵循“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原则,建立健全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中小学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区内教师资源配备。“动态调整破解了学校临时性缺人这一亟须解决的问题。”张店区实验小学校长宋刚说,由于区内中小学女教师比例大大高于男教师,育龄女教师较多,女教师“生育性缺编”的问题更加突出,“临时周转编制解了学校燃眉之急。”近3年,山东省交流轮岗教师达9.98万人次,调配分流富余教师、教辅人员4.46万人,城乡学校之间管理水平和师资条件差距逐步缩小。

  地处鲁西南的济宁市金乡县,通过城乡结对、学校联盟、学区化办学、名校托管等方式,加强校际交流,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扶持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在职称评定、教师荣誉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2017年金乡县城乡县域之间教师交流410人,超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的10%。

  校长职级改革也在山东省全面实施。全省17个市已全面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各县(市、区)职级薪酬已发放到位或已列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全省基本完成中小学校和校长取消行政级别工作,初步建立以职级制为核心的校长管理体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1.07万所中小学校纳入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范围,1.14万名校长(含副校长)实行职级管理,1.45万专业人才纳入校长人才库管理。

  “近年来,山东省教师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一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文件印发。”据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教育厅、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陆续出台了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改革、教师考核、公费师范生培养、教职工编制管理等配套文件。幼儿园、中小学、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师编制标准均已出台,教师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完备;教师宣誓、禁止有偿补课等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中小学教师招聘方式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基本建立;下放高校、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权,加强岗位管理,提高了各类教师高级岗位的设置比例;探索建立校长职级聘任制度;建立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多方参与的教师考核评价办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05版)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