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展现坚定不移的对非政策理念

发布时间:2018-09-07 16: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朋辉 王海林 韩晓明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习近平主席同时强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国内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五不”与中国外交基本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四不能”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中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中非在长期交往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近年来,中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坚持“五不”,是中非关系不惧风雨、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荣、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中非是命运共同体。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五不”是对中非合作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有力阐释,包含着中国对非洲的真诚心意,体现着中国对非洲的尊重支持,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非常突出的一条就是“互不干涉内政”。在处理与非洲国家关系的过程中,中国进一步丰富完善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五不”将继续指导中国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认为,“五不”高度概括了中国对非政策理念的鲜明特征。“‘五不’是很多西方国家做不到的,也道出了中国外交的本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副研究员王洪一认为,“五不”将助力中非长期合作共赢,为对非合作汇聚更多正能量,让中非平等友好互利的合作走得更加长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认为,“五不”既是对中国与非洲长期友好交往政策理念的高度总结,又为未来国际社会与非洲交往树立了一面特色鲜明的旗帜;既让外界对中非交往的种种臆想和攻击显得苍白无力,又引领起国际对非合作的方向。

  中非团结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对一些针对中非合作的不实指责,习近平主席用“四不能”,有力回击了这些错误言论,鲜明表达了中国立场和谋求中非合作共赢、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峰会期间,非方领导人由衷感谢中国迄今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公开批驳各种责难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词。一位非方领导人动情地说,“中国是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的朋友,是当你摔倒在地扶你起来的朋友。我们非洲国家怎能不表达感激之情!”有的非洲领导人直言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只说不做,而中国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表示,中国坚持以义为先,一贯真诚无私支持非洲发展,与一些大国对非关系的不平等形成鲜明对比,那些认为非中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西方挑拨离间非中关系没有市场!”

  林松添说:“近年来,中非关系快速发展,中国为非洲人民实现团结振兴、发展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广泛支持。‘四不能’铿锵有力,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的对非政策理念。中非团结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是任何国家和个人能够干扰破坏的。”

  姚桂梅说,“四不能”揭示了中国与非洲必将振兴的发展趋势,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展现出大国担当。“四不能”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坚定信号:正义不可战胜!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说,长期以来,西方国家的对非援助,没有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现代化。“中非合作着力于培育非洲国家的自我造血机能,按照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的要求,依据非洲国家的选择,帮助他们走上工业化道路。”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非将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努力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任何企图阻止、破坏或干扰国际社会共同帮助非洲发展的图谋,终将是徒劳的。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