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的10个高频词,哪个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8-09-07 12:57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张贺铭

    【学习小组按】

    7、11、11、11、9……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后,于8月31日、9月1日、9月2日、9月5日、9月6日分别与来参加峰会的外宾进行会晤的场次。9月4日,习近平在开完7小时的圆桌会议后,又连续参加了两场外事会见。


    习近平的忙碌,大家有目共睹。峰会临近尾声,50多位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围拢到习近平主席身边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您是工作最努力的人” “我们和中国站在一起”……

    

    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达成重要共识!北京峰会闭幕后,习近平这一表述足以证明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丰硕。

    

    从8月31日到9月6日,发表主旨演讲、主持圆桌会议、会晤参会领导人……习近平提到最多的是哪些词语,学习小组为组员进行了梳理,供大家学习。

    


    【合作:275次】

    

    “合作”是习近平提及最频繁的一个词,甚至比“中非”、“ 中国”、“ 非洲”(分别是172、171、159次)还要多,可见习近平对于“合作”的重视。

    

    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北京峰会“树立了南南合作新的时代丰碑”。习近平不但对有18年历史的中非合作论坛做出肯定,还对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对于中非的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做出4个“坚持”的承诺: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发展:177次】

    

    同“合作”一样,习近平每次会见也必提“发展”,“ 非洲发展充满生机”“非洲发展不可限量”,这是9次踏上非洲大陆的习近平做出的判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习近平做出承诺,“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并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支持:133次】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26亿人的幸福,需要中非相互的支持,也是中非“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具体体现,翻看习近平的讲话,既有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如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更有“好兄弟”共同的支持,比如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关系:97次】

    

    中非之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关系,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成果,揭开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并坚信“中非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共同:88次】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的逻辑告诉我们,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中非合作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加强:79次】

    

    前有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后有此次北京峰会推出的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中非之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加强,如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加强和非洲国家本币结算合作,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

    

    【人民:69次】

    

    从梁家河到今天,习近平始终保持着一份“人民情怀”,中非合作的落脚点,也是为了26亿中非人民的福祉。“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中非合作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交流:52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多次引用古语来强调交流,特别是人文交流。此次峰会,多项成果指向于此: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一带一路:46次】


    每次会见,习近平几乎都要提及“一带一路”,面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方案,“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和平:36次】


    “和平安全”作为“八大行动”之一,也是很多饱受战火的非洲人民最迫切需要的。“历经磨难,方知和平可贵中非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再次重申中国主张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并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


    作者/张贺铭

    资料整理/徐月东

    编辑/鹤鸣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