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祝黎昕: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加入医疗队伍

发布时间:2018-06-30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作为一名护士,也许这辈子只有这一次机会能离总书记这么近”。浙江团分组谈论中,想到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团十八大开幕会场景,祝黎昕激动地说。

  “护士虽然是个平凡的岗位,但在临床工作中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不仅是对护理工作的肯定,更激励着我们对自己有更高的目标与要求。”祝黎昕说,她和同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种培训、志愿活动,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为的就是可以更好地服务患者。

  2014年,祝黎昕刚踏上工作岗位,就主动加入到“万少华团队”,和这个默默坚持9年的团队,一起义务下乡上门为饱受日军细菌战蹂躏的烂脚老人医治换药。

  “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烂脚老人的那个炎热的午后。”祝黎昕和小伙伴几经周折走进一间矮旧的房子时,几乎要被迎面传来的浓重腐臭味“逼”了出去。

  “在一个黑乎乎的角落里,有个瘦小干巴的老奶奶,蜷缩在一张竹椅子上。我们扶着老人走到门口敞亮处,小心翼翼地为老人换药。

  2016年,祝黎昕成了医院兼职团委副书记,白天大家工作任务多,她就在晚上抽时间召集大家通过微信线上“聚会”,讨论开展团组织活动。在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亲交友、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等一个也没落下。

  当听到贺军科同志在团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团员要把政治先进摆在首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作青年表率,不辜负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时,祝黎昕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的方向更明确了。“组织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回去后一定要认真落实‘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发掘身边优秀的青年,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近,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骨干。”

  团代会之前,祝黎昕专门做了调研,带着问题来参会。

  祝黎昕发现,据统计,近些年的高考状元专业选择中,几乎无人选择医学。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对学医并不“感冒”,甚至连一些医生都开始劝子女不要学医。

  在祝黎昕周围,也有一些同事调动工作,这引起她的深思。通过调研她发现,值班的压力,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可度不够,投入多、回报低、压力大、风险高、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都成了大家不愿意选择从事医护工作的原因。

  “其实很多护士还是比较畏惧深夜独自一人在值班室守着整个病区的。”一次,祝黎昕和同事交接完夜班,就看到同事因情绪压抑趴在桌子上哭泣。

  祝黎昕思考,是不是可以设立心理咨询室关注和关心医务工作者的身心健康。为此,医院团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为医务工作者解压,同时,也在门诊设立了心理咨询室。

  “据调查表明: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前景有信心、愿意从事临床医学的医学生只有56.9%。”分享中,祝黎昕倒起了苦水。祝黎昕设想,“团组织是不是可以多在青少年中树立一些医护人员的典型,向大家传递正能量,鼓励更多优秀的青少年能加入医疗事业,促进医疗事业发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