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从外债百万到资产过亿 浙江安吉鲁家村是这样“逆袭”的

发布时间:2018-07-01 18:1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韩宇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韩宇辰):在浙江安吉城郊有个叫鲁家村的地方。6年前,人们提起鲁家村只会想到贫穷和环境脏乱差,而现在这里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完成了从外债百万到村资产过亿的“逆袭”。28日,“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这里一探其中奥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硬件条件看,鲁家村实在太平凡,名人故居、名胜古迹、产业业态,一样都没有。尽管离县城不远,可路况很差,难有区位优势。这样的乡村在中国遍地都是,缘何鲁家能在短短6年里,完成从资不抵债到富甲一方的“逆袭”?答案之一就是奉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鲁家村鲁家湖美景

    安吉是美丽乡村发源地,2011年鲁家村借此机会,着重改善鲁家村环境,着手村子亮化和绿化建设,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每个自然村又建了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池。最终在重抓乡村环境后,首批4个自然村通过了县美丽乡村精品村的考核。2013年鲁家村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鲁家村景区化建设已形成“全村都是景”

    产业化经营,探索“公司 村集体 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

    环境改善了,有了“美丽乡村精品村”这个“面子”,如何充实“里子”,让村子可持续发展,村民进一步致富是关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村支书朱仁斌为媒体记者介绍鲁家村发展情况。

    据鲁家村村支书朱仁斌介绍,鲁家村打造了“公司 村集体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不足30万元跃升至目前近1.4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8万元提高到333万元。村庄成了旅游大景区,村民们不仅能拿土地租金,还能从入股公司中分红。在鲁家村,每位村民都分得一股,每股股金从2014年的376元已经增值到2017年的19811元。

    与此同时,鲁家村迎来了“返村潮”,有300余位村民被吸引返乡,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年轻人,村子从“空心村”变得生机勃勃,给了年轻人返乡创业一个大好平台,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态势。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