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以青春之力肩负新时代的青春使命

发布时间:2018-06-28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多次教诲深刻阐述了中国梦与青年的关系,并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主动应对共青团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少年是人生中的一个特殊成长阶段,这个阶段中充斥着许多心理冲突和矛盾,往往缺乏应对复杂事物和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因此容易受到外部环境信息的影响,容易把事物看得简单片面。这也使得广大青少年可能一味从自身主观感性出发,难以辨别当代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的真伪性和优劣性。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和行为、心理因素需要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倘若青少年长期沉浸在五花八门的不良社会风气、文化和观念的环境中,很可能迷失价值方向,丧失判断和思考能力,丧失对正确的人生价值的探索,甚至导致巨大的心理扭曲。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共青团在实践过程中始终忠实地履行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强化着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多元思潮的冲击下强化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教育,在社会陷入道德迷茫时教育青年履行基本道德规范,在功利主义的侵蚀下引导青年追求崇高。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提升着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公信力,让年轻人的笑脸成为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春的力量。当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创造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这一伟大历史时期,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广大青年尽情迸发青春的力量、尽情挥洒青春的智慧、尽情展示青春的价值,而引导青年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将个人的幸福融入人民的幸福,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也就成为了共青团责无旁贷的崇高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下、在新时代通往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共青团必将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肩负青春使命,书写更壮丽的青春篇章。

【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