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全清洁能源供电纪录是如何实现的?

发布时间:2018-06-30 06: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雪莉、骆晓飞、邓万里

  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青海省共和县的光伏园区基地内巡检(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新华社西宁6月29日电 题: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全清洁能源供电纪录是如何实现的?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骆晓飞、邓万里

  今夏,享有“中华水塔”之誉的青海省,再启“绿电”模式,连续9天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三江之源”以生动实践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向人们展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几名市民在青海西宁一家商场内的玻璃栈道上行走(6月26日摄)。“绿电9日”期间,青海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水、光、风“和鸣”奏响216小时绿色乐章

  继2017年连续7天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后,6月20日零时至6月29日零时,青海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

  6月16日,记者在青海省投资集团宁北发电有限公司调度中心看到,大屏上发电燃煤情况监控画面由红变淡,而后变得发白,电子屏上发电量数据逐渐下降,最后停在了“0”。

  “响应‘绿电9日’,暂停火电机组发电,火电企业很支持。”宁北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明说。

  市民在观赏青海西宁的一处喷泉(6月26日摄)。“绿电9日”期间,青海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据介绍,“绿电9日”期间,青海8台火电机组中,除保留满足电网安全约束的两台机组深度调峰运行以外,其他全部停机,为清洁能源让路。

  “这9天,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水电和新能源提供,少量火电电量通过市场交易方式全额外送省外,省内用电实现‘零排放’。”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徐有蕊说。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绿电9日”期间,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853.8万千瓦,全省用电量17.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20.31亿千瓦时,其中,水电电量16.12亿千瓦时,光伏电量3.23亿千瓦时,风电电量0.96亿千瓦时。

  “新能源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23.8%,实现了高占比发电。清洁能源除满足省内供电外,还实现外送2.71亿千瓦时。”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说,相比“绿电7日”,“绿电9日”在推动清洁能源健康、高效发展和最大化利用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黄河水电龙羊峡水电站中控室工作人员在检测发电数据(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推动新能源消纳最大化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青海之所以能连续长时间全清洁能源供电,首要归功于优良的电力能源结构。”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张洪平说。

  截至2018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64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19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070万千瓦,分别占全省装机总容量的45.1%和40.5%。新能源作为省内第二大电源,装机容量已接近水电规模。

  可是,风力、光照时有时无、忽大忽小,很难变成规律的“上班族”。所以,完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让“水、火、风、光”和谐共鸣,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

  “能源清洁转型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技术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社会化系统工程。”祁太元介绍,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首先要协调各发电厂,确保电力电量平衡,还要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提前排查隐患,开展事故演练,加强线路及变电站内设备的巡视和维护工作等,确保全清洁能源供电万无一失。

  为解决新能源高占比发电带来的调峰问题,“绿电9日”期间,通过机制、技术、交易手段的创新和应用,国家电网引入了调峰补偿机制和负荷参与调峰机制,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多能互补措施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探索以市场化手段调动发电、配电和用电各方合力。

  “我们引进了两个机制和两项技术。两个机制分别是火电调峰补偿机制和负荷中断调峰机制,前者解决全停火电机组的补偿问题,后者解决光电消纳最大化问题。”徐有蕊说,两项技术包括水风光多能互补调控技术和源网荷互动技术,简单地讲就是协调不同能源实现“最佳匹配”,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绿电9日”清洁能源累计供电量17.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4万吨。

  黄河水电龙羊峡水电站一名工作人员在站内巡检(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绿电”一小步,能源转型一大步

  “青海电网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因此,我们公司各项能耗控制指标超过国家水平,产品受到市场青睐,部分采购商还因此愿意加价购买。”用电大户、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说。

  电解铝是电力消费大户,长期以来贴着“高能耗”的标签。“这9天,我们生产的就是‘绿电’铝,完全可以贴上‘绿电’标签。”

  据介绍,仅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一家在“绿电9日”,大约可减少火电用量57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7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0吨。

  “期待‘绿电’时间长些再长些。”星占雄说。

  “追求绿色能源,我们永不止步。吸取‘绿电’7日和9日实践经验,青海还将适时探索开展1个月或更长周期全清洁能源供电。”祁太元说,在现有能源结构和技术条件下,火电作为常规电源还必不可少。但是,通过电源优化组合、完善市场机制、调整运行方式以及电网架构补强等措施,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在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新能源供电监测数据(6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青海计划到2030年建成100%可再生能源省级电力系统,实现365天的清洁能源供电。

  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永平介绍,每多利用1千瓦时清洁能源,就可以减少标煤约420克,减排二氧化碳近1000克。因此,“绿电7日”和“绿电9日”具有标志性意义。

  “减少碳排放,打好蓝天保卫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是中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清洁舒适生态环境要求的重大战略行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教授说,“绿电9日”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有益探索,既有全国意义,也有世界意义,对民众亦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