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80后”长城保护员——深山为伴 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8-06-30 06:32 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梁庆立在清除榆木岭长城敌楼内的杂草。

  现年31岁的梁庆立出生在长城脚下的河北省迁西县榆木岭村。听着长城故事长大的梁庆立,与长城结下深厚的感情。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2014年,梁庆立被迁西县文保部门聘用,正式成为一名长城保护员。

  长城保护工作并不是简单的“看看转转、捡捡垃圾”。虫叮蛇赶、暑热冬寒,都是梁庆立时常遇到的困难。偶尔遇到掘墙偷砖、敌楼放羊的情形,他也要及时制止,为此没少跟人急过眼、红过脸。

  梁庆立负责的榆木岭段长城长15公里,沿途有3座烽火台和17个敌楼,最远处距离他家要步行3个多小时,但梁庆立乐在其中:能够见证长城的四季变化,为保护文化遗产尽一份力,他感到非常自豪。梁庆立最大的理想是能建一座微型长城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城,加入到长城保护的队伍中来。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编辑:贾志强】

1 2 3 ... 8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