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30 06:24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目前,约有25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捍卫和平、传递友谊。从扫雷到修路,从护卫到义诊,中国在较短时期内完成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深度参与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里,26岁的女兵班班长于培杰有个响亮的男性化绰号——“强哥”。她既能在格斗中把男兵撂倒,又能在舞台上甩起水袖,被战友们评价为“温柔的女汉子”。

  于培杰所在的维和步兵营,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支派驻海外的作战部队。营里有10名女战士,最小的19岁。

  南苏丹至今仍处于战乱状态,兵营的生活也十分艰苦。尽管父母担心安全问题不太支持,于培杰还是抱着梦想和憧憬,在2017年11月19日来到这里,成为了一名维和女兵。每天执勤巡逻,不仅要穿戴20余公斤重的防弹护具,忍受高达40摄氏度的平均气温,还要面对不时响起的枪声,但于培杰现在已经习以为常。

  虽然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于培杰也有着柔软的内心。营地附近的小男孩塞夫想去上学,但是买不起校服。她和战友们得知后买了一套新校服送给塞夫。另外,于培杰训练之余还喜欢跳舞,和战友们编排了《礼仪之邦》《短头发》等舞蹈,在一些礼仪场合展示中国女兵的多才多艺。她还在房间里养了一棵多肉植物。

  维和日子艰苦,于培杰却乐在其中。她说:“南苏丹现在还在战乱中,老百姓盼望和平。能为他们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如果有机会,还愿来执行维和任务!”

  2018年4月30日,于培杰(右)在南苏丹朱巴市皇后村小学带领孩子们唱儿歌。

  新华社记者王腾摄

【编辑:贾志强】

1 2 3 ... 14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