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央视快评】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

发布时间:2018-07-01 20:59 来源:央视网 

 

    山海相映,香江潮涌。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1周年,也迎来同祖国母亲融合发展、共谱辉煌的新时代。

    “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深刻阐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深刻启示,高屋建瓴地提出新形势下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四点意见。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香港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擘画了新蓝图,让700多万香港市民倍感温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过去这一年,香港精神蓬勃,生机勃勃,经济稳健发展,社会稳定有序,发生了许多可见可感的变化,香港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翻开了新的序章。港媒报道,一年来,香港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2017年GDP增速达3.8%,高于以往10年平均2.9%的趋势增长率,创6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7%,更现蓬勃之势。失业率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2.8%,为20年来新低。新业绩、新气象,无不雄辩地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步入新境界,也标志着进入新时代的香港更有底气续写新传奇。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这正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一年前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年来,从内地与香港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到习主席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再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新完成原产地标准磋商的4项香港原产地商品实施零关税,“一国两制”在新时代的新拓展、新境界,必将大力推动香港发展迈入新纪元。

    回望历史和现实不难发现,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香港和祖国共奋进的力量源泉。一年前,习近平主席曾饱含深情地指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为中华民族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内地强劲发展也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根基。香港与内地,早已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心手相牵,不可分离。展望未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坚实,“一国两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从“一带一路”建设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香港铺就了同大陆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动能。愈来愈多港人坚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乃大势所趋,当乘快速发展的“东风”顺势而为,香港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牢牢坚持与内地同向而行,祖国的东方之珠一定会更加璀璨。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时代的潮流从不停歇,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我们坚信,在习主席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下,只要有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有“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一定能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荣光。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