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科研一线团十八大代表热议强国时代青年历史使命

打造“国之重器” 成就“国之栋梁”

发布时间:2018-06-29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6月26日,在共青团十八大开幕会上,来自基层的团代表王若阳作为主席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就座。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开幕会,总书记在离场时还与坐在主席台前排的代表一一握手,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个!”说起这次经历,王若阳依然难掩激动之情。“我能从中感受到他对青年的殷殷期望。”

  2013年,王若阳进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新能源并网管理、运行管理、消纳管理、网厂协调、支撑系统建设以及项目管理等工作。截至2017年底,冀北电网已有7355台风电机组、13206台光伏逆变器、75座测风塔、98座气象站。他和同事的工作正是在京津冀绿色能源跨区域联动的背景下,依托河北北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为京冀共筹绿色低碳冬奥会奠定坚实基础。

  29岁的他曾多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公司级科技项目,和同事一同高质量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间歇式能源发电多时空尺度调度系统研究与开发”,并牵头冀北公司科技项目“基于海量数据挖掘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在冀北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项目“基于海量数据挖掘的大规模风电并网特性全环节评价”获得金奖,“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能源精细化管理和消纳能力提升”则获得银奖。

  就在十几天前,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举行。展会开幕式上,由中国电科38所自主研制、采用数字阵列固定翼的空警-500预警机雷达成功入选2018年度“世界十大明星雷达”。空警500-预警机雷达利用先进的数字阵列雷达技术构建新一代预警机的伟大设想,实现“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的目标。有评论认为,它的成功研制突破了“卡脖子”的局面。

  而在它身后则是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1994年出生的团十八大代表尹玉就是其中一员。

  回忆空警-500预警机雷达的研制,尹玉坦言改进设计过程并不轻松。“那段时间我每天加班到12点,一天可能要设计十几份图纸。”这是一个不断建模、迭代、改进的优化过程,直到定型投产,还需要不断地协调设计生产的各个环节。

  “实现强国目标,就要一代接着一代苦干实干。”尹玉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前沿应当信念坚定、能成事、敢担当,要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工作和学习,在主动攻克难题中不断创新。”他强调,特别作为一名青年国防科技工作者,他努力的方向就是“以引领国家实体空间安全的的智慧感知”为己任,为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而奋斗。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作为来自电子信息领域国家队的团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金铁增,说起身边青年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

  2016年,在国资委指导下,中国电科承办的中央企业熠星大赛共征集项目1237个、入围项目408个,获得各类机构投资近10亿元,与其他企业形成合作签订合同2.96亿元,获得地方政府各类资金支持7755万元,产品订单总额5.21亿元。2017年,中央企业熠星大赛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

  “作为科技型央企的团干部,就要把握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特点和规律,积极为青年创新创造搭建舞台、营造氛围,激发青年的创新潜能。”金铁增介绍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人员占比60%以上,科技人员占比也是60%以上。据统计,通过青年双创工作的开展,中国电科共出台相关制度30余项,主办各类大赛13次,建立孵化平台8个,已募集双创基金4项,首期45.2亿元,吸纳各类投资基金400余个。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