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代会传真

贵州黔西:群团工作站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6-28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如何摆脱找不到服务对象的窘境?团十八代表、团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委书记曾涛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找到答案。

  两年来,29个脱贫攻坚群团工作站的成立让团黔西县委摸索出一条共青团联合其他群团组织携手服务乡村青年的新路。

  曾涛在团十八大贵州代表团讨论会上直言,两年前自己刚到团委工作时面临手下没兵、兜里没钱,而且还找不到服务对象的窘境。

  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黔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土地石漠化严重。“过去,对于当地青年来说,中学毕业后外出务工是第一选择。”曾涛说。

  现在,随着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各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重返农村。

  “青年人在哪里,我们的团组织就要建到哪里。”曾涛将目光瞄准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西部计划志愿者……

  返乡创业青年没有抵押物,银行不给贷款怎么办?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农产品丰收,却找不到销路怎么办?为了给乡村青年排忧解难,提供更接地气、更有效的服务,团黔西县委的服务半径不断扩大。“这就给我们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一家自娱自乐。”曾涛说。

  曾涛开始频繁联系工会、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共同发力为脱贫攻坚服务,成立了脱贫攻坚群团工作站。

  脱贫攻坚群团工作站的成立得到黔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县财政每年拨付1万元办公经费,团黔西县委安排一名志愿者任工作站站长,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贫困村等专人专岗,长期驻守。

  曾涛喜欢将汇集了群团组织各方资源的工作站比作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让来办事的青年能够享受一站式服务,让办事的人最多跑一趟。

  在曾涛看来,团的工作归根到底是帮助青年解决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办实事,让普通青年找到存在感、获得感。“在服务青年的同时,我们基层团干部也在为乡村青年提供的一项项服务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曾涛说。

  青年的呼声和诉求在群团工作站得到了解决。曾涛发现在加强服务中,不少“服务对象”开始变为“工作力量”,乡镇团委和村级团组织活力、号召力逐渐变强了。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