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菜鸟网络欲建国内最大绿色物流园群

发布时间:2018-01-05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林)1月4日,菜鸟网络广州增城物流园区内的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正式落成调试完成并网,从这天开始,该物流园用上了来自仓库屋顶上的清洁能源,多余的电能可以并网使用。全国十多个菜鸟物流园区也已开工建设屋顶光伏电站,预计2018年中将陆续并网发电。

    分布式光伏电站具有靠近能源负荷中心、就近消耗的优点。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达60GW,是2016年保有量的6倍。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

    菜鸟网络增城物流园区正是采用了这种高效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利用闲置屋顶发电。菜鸟网络光伏项目负责人李志伟透露,这种“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式,不仅能满足园区自身的用电需求,还将多余的电共享到国家电网,解决社会用电问题,减少能源消耗。

    “以增城园区为例,年发电量近1千万度,约为3500吨煤的发电量,通过使用清洁能源,不仅每年节省数百万元电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大量的能源消耗。”李志伟说。

    菜鸟网络还将开展“绿园”计划,将以各地物流园为基础打造一批绿色物流园区,建成覆盖上海、浙江、江苏、湖北、河南、福建、广东等主要省市的绿色物流园群。

    2017年,快递物流全行业通过推行电子面单、绿色包裹、新能源智慧车等环保措施,减少碳排放13.6万吨,省出762万棵绿树。日前,由菜鸟网络牵头的“菜鸟联盟”发出“桐庐宣言”,2018年将继续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在绿色包装材料、新能源智慧车等方面加大投入。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