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新时代·新寄语】习主席新年贺词解读:心里装着人民的所思所盼

发布时间:2018-01-03 11:27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2018新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展望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深厚的民本情怀,激荡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向全国人民发出砥砺奋进的时代召唤,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华民族的友好与自信。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内发展成果可谓硕果累累。经济方面,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民生方面,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更是捷报频传,中国“新四大发明”频频吸引世界的关注与钦羡,让世界看到创新是中华民族所拥有的最鲜明民族禀赋。

    此外,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点兵,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祈愿与守护。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许多国际会议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倡议,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胸怀与责任担当。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对于2017年取得的骄人成绩,习近平主席将之归功于人民,并客观理性地研判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对待民生工作,习主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将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分别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乡亲,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正是一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标杆与榜样。“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为人民谋幸福,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进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精准施策,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书写创造2018年各项事业的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筑基石。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