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东北雪乡花式宰客,旅游胜地为何让游客受伤?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近日,黑龙江雪乡,这个在东北相当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在网上“大火”了一把。几天之前,一位游客把自己在雪乡的经历写了出来,在微博上获得了数万转发,从而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让雪乡“暴得大名”。

    然而,雪乡虽说出名了,出的却不是美名,而是骂名。在这位游客的的描述之中,他在作为东北新兴旅游胜地之一的雪乡,遇到了不少“坑人”的事。旅店老板坐地起价、驱赶提前预定了房间的客人;各种未经许可私自设立的非法“旅游景点”四处林立,乱收门票;大巴运营者和骗子沆瀣一气、乱带客人;经营者们甚至毫不顾忌地在游客面前讨论哪些地方来的人“好忽悠”……种种乱象,玷污了本应纯洁无暇的雪乡。

    相关消息在网上曝光之后,很快引起了广泛共鸣,不少曾经去过雪乡的游客都站出来佐证了相关说法。而主流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新京报》进行了专门报道,通过当地政府,证实了网上所说的黑店欺客行为确有其事,并已对其处以了5.9万元的罚金。

    由此可见,“宰客”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就有媒体报道,雪乡等景区因为宰客,有多个项目被叫停。这样的消息能在够引起广大公众的强烈共鸣,说明人们对“宰客”现象深恶痛绝,公众的情绪与诉求相当明确,那就是整治当地的旅游乱象。

    是什么原因,让雪乡这样坐拥美景的旅游胜地,出现了这些不和谐的现象?我们又该如何整治,才能让人们重新在雪乡获得良好的旅游体验?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事实上,缺乏现代化的经营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正是雪乡出现“宰客”问题的病根。这种思维观念上的落后,让一些经营者把旅游业当成了“不坑白不坑”的“一锤子买卖”,以损害游客体验为代价,急近功利地捞钱,这次被曝光的事件正是如此。

    舆论场中有一种声音认为,这种心态,是东北地区的一种“通病”,不少东北本地人也支持这种说法。我们当然并不赞同这种“地域黑”,但是,这种说法确实也说明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说到底,缺乏现代化的经营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并不是东北三省的弊病,而是所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外交流相对闭塞的地区的通病。从本质上说,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是地域问题,但实际上是经济问题。

    其实,在东北三省之内,也有一些管理的非常好的旅游目的地,而这些地区相对东北其他地方的主要特点,就是经济活力相对更强,对外交流相对活跃。而像雪乡这样的新兴旅游景点,本地经济形态并不发达,也没有太多与外界交流的经验,自然很容易陷入“野蛮生长”的陷阱。

    “坑蒙拐骗”的经营方式,既损害了游客的体验,也破坏了本地的声望,归根结底,是不折不扣的“双输”举措。对此,如果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只会陷入“情况越糟,管理越差;管理越差,情况越糟”的的恶性循环之中。

    因此,一方面,雪乡的主管部门应以快刀斩乱麻的气势,将各种涉嫌违法法规的旅游乱象连根拔除,防止其“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也应鼓励更具现代化经营理念的经营者,加入到雪乡的经营事业之中,协助这个新兴旅游景点建立起良好的旅游生态,最终建立起“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