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闻人不容易 2017年全球至少81名记者殉职

发布时间:2018-01-02 08:2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年末汇总数据显示,全球至少81名记者在2017年殉职,250名记者受到拘禁或关押,针对媒体从业人员的暴力和骚扰大幅增加。

  这一国际新闻行业团体在年度报告中认定,记者死亡原因包括暗杀、汽车炸弹袭击和交火事件;墨西哥对记者而言最危险,今年共13人遇害;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三个战乱最血腥国家合计有32名记者殉职。

  报告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处什叶派文化中心28日遭自杀式爆炸袭击,至少41人丧生,可能包含一名记者,但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暂时无法确认。

  81名殉职记者中有8名女性,其中两人死于欧洲国家:8月,瑞典记者金·瓦尔登上“鹦鹉螺”号私人自制潜艇作随行报道期间死亡,尸体遭肢解和遗弃,警方怀疑凶手正是潜艇建造人彼得·马德森;10月,马耳他知名调查记者达芙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被事先装在她所驾汽车上的炸弹炸死,3名嫌疑人受到指控。

  截至12月29日,全年81名记者死亡,就数字而言为十年来最低,相比2016年少12人。然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菲利普·勒鲁斯说,全球范围针对媒体人员的暴力程度“依然高得令人难以接受”。

  报告说,土耳其自2016年7月未遂政变以来,媒体承受的压力有增无减,2017年大约160名记者遭拘押,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二。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对印度的情况表达忧虑。报告说,暴力民粹主义在印度多次促发针对媒体记者的攻击。(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