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发布时间:2018-01-02 16:55 来源:南方日报 

  踏着时代的步点,在2018年向我们迎面走来的美好时刻,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新年贺词。这是习主席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亲切而平实的话语,如同徐徐和风;朴素而温暖的语句又字字千钧。

  习主席的贺词,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13亿多中国人在过去一年里逐梦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的令世人瞩目成就;是一份热腾腾的动员令,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征程上奋力向前、创造美满幸福生活的激情。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习近平主席用这8个字总结了2017年的不平凡,点出了幸福的真谛。这一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我国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这一年,我们在国内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多边外交活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舞台日益深入人心。从“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到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再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们见证了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无穷创造伟力;从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再到给各地群众的一封封回信,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航程的身影,更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展望新一年,习主席用两段言简意赅的深刻话语,为我们昭示了前行的方向。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主席要求我们“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强调的是实干的奋斗姿态。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要求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强调的是改革不懈的闯劲。十九大描绘了我国今后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40年的改革征程中,我们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从2014年指出“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到2015年提出“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到2016年和2017年反复强调“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再到2018年要求“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传达的是始终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过去一年,我国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还要看到,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习主席在贺词中强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明确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一诺千金”,兑现承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要响应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在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我们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聆听时代强音,更需要铭记初心和使命。广东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传达的深刻蕴意,从中汲取力量,坚定方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广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